扶貧幹部,生命定格在抗災一線

發佈時間:2018-08-21 09:15:16 | 來源:安徽日報 | 作者:何雪峰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曾翙翔,抗災,村幹部,抗洪搶險,湖村

狂風大作,暴雨如注。8月18日下午,宿州市埇橋區支河鄉路湖村隨時有決堤危險。

為保護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埇橋區支河鄉路湖村駐村工作隊員、扶貧專幹曾翙翔冒著大雨,對所有排澇口一一查看,並和村幹部一道,在容易決堤的地段堆放防洪物資。接著,他挨家挨戶排查受災情況,幫助滯留村裏的老人緊急撤離,連續奮戰十幾個小時沒有停歇。這期間村幹部多次勸他回家休息,他堅持留了下來。

當天下午5時左右,在西學自然莊轉移了貧困老人武敬學和張繼英之後,曾翙翔得知王海孜自然莊有群眾需要緊急轉移,立即隻身冒雨駕車前往。正是雨下得最急的時候,曾翙翔的車被一根雨中垂落的電線挂住,他下車處理電線時不幸觸電,29歲的年輕生命,永遠定格在了抗洪搶險的路上。

出事前一天晚上,曾翙翔從村裏回到城裏家中。第二天是週六,本是他的休息時間,然而,看到雨越下越大,他放心不下村裏的群眾,沒吃早飯便驅車趕到村裏,投入到緊張的抗洪搶險中。

“能吃苦,人肯幹,心裏總是裝著別人。 ”這是單位的同事和村裏的群眾對曾翙翔的一致評價。去年9月,埇橋區委、區政府向各非貧困村派駐駐村扶貧工作隊,28歲的宿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團委副書記、醫院財務科業務骨幹曾翙翔主動請纓,下派到了支河鄉路湖村駐村扶貧。每天,曾翙翔要完成繁雜的工作,還要自己動手做飯,從沒叫過一聲苦。村幹部還記得,去年冬天省脫貧攻堅驗收前期,他每天冒著零下10攝氏度的低溫,準時騎著電動車到每一戶貧困戶家中走訪,中午來不及做飯,就吃速食麵充饑。有一次由於連續高強度的工作,加上天氣寒冷,曾翙翔高燒進了醫院,燒剛退,他又回到村裏,村幹部們都勸他等病完全好了再工作,曾翙翔説:“多幹點活,出出汗就沒事了。 ”

曾翙翔是家中獨子,年邁的父母均患有慢性疾病。為了扶貧事業,他無法守在老人身邊盡孝。妻子李楊現有身孕3個多月,曾翙翔很少能在家照顧她。她怎麼也沒有想到,8月17日的短暫相聚,竟是永別。

曾翙翔因公殉職後,埇橋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積極做好相關安撫、善後工作,號召全區廣大黨員幹部以曾翙翔同志為楷模,切實解決群眾面臨的一切困難,紮實做好脫貧攻堅和抗洪搶險各項工作。(何雪峰)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