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富:開展減貧交流是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方式

發佈時間:2018-08-14 17:09:4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沈秋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中國,非洲,貧困,合作,發展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記者 沈秋)“積極開展減貧領域交流合作是促進中非發展經驗分享,實現共同發展、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方式。”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8月14日在中非合作論壇——減貧與發展會議上表示。


8月14日,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中非合作論壇——減貧與發展會議上發言。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供圖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消除貧困,改善民生。40年前,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積極探索中國特色減貧道路。我們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改革開放基本國策,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堅持開髮式扶貧道路,堅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結合;堅持動員全社會參與,構建政府、社會、市場協同推進的大扶貧格局。”劉永富表示,通過40年的努力,中國成功解決了13億多人的溫飽問題,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約8億人擺脫貧困,這是對世界減貧事業的重大貢獻。

劉永富介紹,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把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作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決策。經過5年多努力,中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創造了中國減貧史上最好成績,貧困規模大幅縮小、貧困地區面貌明顯改善、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基本形成。

談到中國與非洲在減貧領域的合作時,劉永富表示,中國還有3000萬貧困人口的脫貧重任,非洲的減貧事業同樣任重道遠。消除貧困、實現可持續發展是中國和非洲人民的共同目標,也是共同肩負的歷史任務。積極開展減貧領域交流合作是促進中非發展經驗分享,實現共同發展、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方式。

“中國和非洲國家有相同的歷史遭遇、相同的奮鬥歷程,中非在自身發展、減少貧困的實踐中都積累了很多好經驗、好做法。我們願意繼續與非洲朋友交流分享,互學互鑒,共同推動中非減貧事業發展。”劉永富指出,為此,中非未來要著力在四個領域加強合作:

一是加強減貧交流,要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建立中非減貧對話合作機制,不斷促進中非減貧合作進程。

二是開展減貧研究。“我們將與非洲國家及相關研究機構開展聯合研究,共同探討貧困治理的有效對策,合作開發減貧知識産品,為世界減貧貢獻中國智慧和方案。”劉永富表示。

三是加強青年人才培養。劉永富介紹説,“我們將根據非洲國家需求,繼續舉辦減貧政策與實踐研修班,幫助非洲國家培養減貧領域專業人才;同時,不斷創新培訓模式,走出去到非洲開展境外培訓,擴大培訓效果。”

四是合作開展減貧示範項目。“我們將與非洲國家合作,共同探討實施減貧示範項目,為非洲國家減貧與發展提供項目示範和技術支援。”劉永富表示。

據悉,本次會議由國務院扶貧辦主辦,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和中國農業大學“一帶一路”農業合作學院承辦,非洲聯盟、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和貴州省人民政府、中國網等支援。來自中國和安哥拉、波札那、模里西斯等40個非洲國家以及美國、日本、丹麥等發達國家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非政府組織機構負責人、優秀扶貧企業家、發展官員、國際組織代表共300余人參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