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東部城市對口幫扶貴州出實招

發佈時間:2018-08-14 13:16:36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肖克 劉久鋒 | 責任編輯:

關鍵詞:對口幫扶,幫扶工作,貴州省委,貧困村,東部城市

本報訊(記者肖克 劉久鋒)記者近日從貴州省扶貧辦獲悉,今年廣州、寧波、大連、上海、杭州、蘇州、青島7個東部幫扶城市均加大了對貴州的財政資金幫扶力度,預計投入財政資金19.14億元。目前已到位資金18.05億元,擬安排啟動實施扶貧項目691個,直接惠及貧困戶21.24萬餘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省委、省政府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5年來,全省累計減少農村貧困人口670.8萬人,農村貧困發生率從26.8%下降到8%以下,平均每年下降接近4個百分點。今年以來,按照“五步工作法”的要求,貴州制定了《貴州省東西部扶貧協作2018年工作要點》,明確2018年11項重點任務;出臺省級加強工作統籌的任務清單,臺賬化、清單化推動工作落實。

幹部人才交流力度加大。注重發揮東部幫扶城市人才資源優勢,圍繞貴州緊缺的幹部及醫療、教育等專業技術人才開展交流互派,提供智力支援。2016年以來,7個幫扶城市共派出300多名幹部到貴州貧困地區挂職,接受貴州2000多名幹部到7個市學習,共選派超過7000名教師、醫生、農業技術等專業技術人員到貴州開展幫扶工作,共培訓專業技術人才35萬餘人次。“高校結對幫扶”“職教幫扶‘四個一’工程”“名師專家貴州行”和攜手打造“醫共體”等人才幫扶載體,成為了智力幫扶的品牌。

産業合作持續深化。圍繞園區共建、黔貨出山、旅遊發展等重點深化協作,形成雙贏局面。目前,8個市(州)與7個幫扶城市分別共建1個以上合作園區。3年來,園區入駐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2家,完成工業總産值120.3億元;引進幫扶城市企業1312個,實施項目919個,實際到位資金732.44億元;貴州8個市州在7個幫扶城市共設立農特産品旗艦店或展銷中心43個,共建綠色農産品供應基地404個。2017年全省特色農産品銷往7個幫扶城市34.79萬噸,銷售額23.25億元,惠及294個貧困鄉鎮、1337個貧困村、9.75萬貧困人口。

勞務協作更加有效。為提升勞務輸出精準度,各地不斷創新勞務協作方式,到幫扶城市建立勞務協作站21個,精準對接建檔立卡貧困戶轉移就業2435人。雙方圍繞産業園區、移民安置點共同在本地打造“扶貧車間”12個,帶動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232人。

“攜手小康”深入推進。大力推進結對幫扶向鄉鎮、貧困村延伸,“量身打造”幫扶行動方案。目前,共有東部幫扶城市51個縣(市、區)對口幫扶貴州66個貧困縣,實現了區縣結對幫扶對貴州貧困縣的全覆蓋;完成鄉鎮(街道)結對幫扶關係115對、貧困村(社區)結對幫扶關係273對。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