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出臺加快實施交通扶貧行動意見

發佈時間:2018-08-08 08:48:32 | 來源:甘肅日報 | 作者:嚴存義 曹立萍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意見,加快農村,扶貧攻堅,交通基礎設施,扶貧重點

原標題:【三年決戰奔小康】我省出臺加快實施交通扶貧行動意見 全省貧困地區交通迎來大發展

8月1日,省政府辦公廳發佈《關於加快實施交通扶貧行動的意見》。《意見》提出,加快補齊貧困地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到2020年,全省貧困地區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客車,基本完成鄉道及以上行政等級公路安全隱患治理,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實施窄路基路面農村公路合理加寬改造和危橋改造,推進産業路、資源路、旅遊路建設,為貧困地區努力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好基礎。

《意見》對交通扶貧重點任務進行了安排,提出要保質保量完成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設任務,對於一些地區早期建成的鄉鎮、建制村硬化路“暢返不暢”路段進行全面整治;加快農村公路生命安全防護工程建設,到2020年基本完成鄉道及以上行政等級公路的安全隱患治理;推進産業路、資源路、旅遊路建設,促進貧困地區旅遊、特色加工、資源産業開發;鼓勵建設具有農村客運、物流、郵政、供銷等服務功能的鄉鎮運輸服務站,促進農村客運開得通、留得住;推進貧困地區“四好農村路”建設,實現農村公路路網結構明顯優化、品質明顯提升、養護全面加強;量力而行推進自然村組道路建設,並按照“廁所革命”的要求,配建好公共廁所。

根據《意見》安排,全省共有75個貧困縣和14個非貧困地區名列交通扶貧目標任務中。通過今後三年交通扶貧攻堅,全省將完成116座縣鄉道、228座村道的公路危橋改造,加寬1227公里的村道窄路,建設1893公里的農村公路産業路、資源路、旅遊路,撤並建制村通硬化路2866公里,整治鄉鎮、建制村“暢返不暢”路6418公里,處治農村公路隱患17247公里。

《意見》提出,各級政府要靠實責任,嚴格執行農村公路建設項目、支援政策、招投標、施工管理、品質監管、資金使用、工程驗收“七公開”制度,切實抓好工程品質安全,確保品質可控、群眾滿意。做好交通扶貧統計監測,嚴防“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將交通扶貧和“四好農村路”建設的主要指標納入省政府對市(州)縣(區)政府的年度目標考核體系,確保交通扶貧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記者嚴存義 曹立萍 實習生袁佳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