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順義區高麗營鎮建立“1+2+3”工作模式精準幫扶

發佈時間:2018-08-01 09:42:36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低收入農戶,全覆蓋,包村,工作現狀,脫低

近年來,北京市順義區高麗營鎮結合鎮域低收入農戶實際情況和精準幫扶工作要求,建立“1+2+3”工作模式。即成立1支幫扶隊伍,實現2個“全覆蓋”,健全3項幫扶機制。通過該模式的實施,全鎮124個低收入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1160元,實現100%“脫低”。

成立1支幫扶隊伍。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成立一支由鎮領導班子成員、鎮機關包村幹部、村兩委班子成員組成的低收入農戶幫扶隊伍,切實做到黨員領導幹部親自抓、機關黨員幹部具體抓、村“兩委”幹部深入抓。

實現2個幫扶全覆蓋。一是結對幫扶“全覆蓋”。發動機關黨員幹部和村“兩委”幹部採取“一對多”的結對模式開展精準幫扶工作,14名包村領導、49名包村幹部和73名村委幹部與124戶低收入農戶全部結成幫扶對子;二是幫扶政策落實“全覆蓋”。出臺《高麗營鎮精準幫扶方案實施細則》,包括教育、醫療、就業等14項幫扶政策,結合全鎮幫扶對象年齡、文化、健康狀況等具體情況,通過“紅黃藍”精細化管理,精準實施“一戶一策”。將低收入家庭按幫扶需求分類,分別是教育幫扶、就業幫扶、社會幫扶,利用紅、黃、藍3種顏色在幫扶臺賬上進行標注,同時為每戶低收入家庭建立“低收入農戶家庭檔案”,包括家庭基本情況、人員結構、幫扶需求等,進行分類管理,按需提供幫扶。定期進行低收入農戶收入監測,填寫監測記錄,根據監測記錄及時調整對每戶低收入農戶家庭的幫扶措施,真正做到“一戶一策”“一戶一檔”。

機制是做好低收入幫扶的重要保障,為此,高麗營鎮健全3項幫扶機制。

首先,責任落實機制。鎮、村兩級分別成立低收入農戶精準幫扶工作領導小組,明確第一責任人和具體工作責任人。鎮級設立精準幫扶辦公室,指導各村開展精準幫扶工作。同時,鎮黨委與各村黨支部分別簽訂《精準幫扶工作責任書》,將精準幫扶工作納入黨委黨建工作考核範圍,強化黨建引領作用,確保幫扶責任逐級落實到位。同時鎮、村兩級研究制定“脫低”計劃,倒排“脫低”時間,量化各階段“脫低”目標,並製作高麗營鎮精準幫扶工作進度公開欄,通過公開欄更加清晰的展現全鎮各村低收入農戶增收工作現狀。

其次,動態監測機制。村“兩委”幹部定期或不定期開展入戶走訪,及時掌握農戶家庭情況變化,做到農戶動態資訊及時“上傳”、幫扶臺賬及時匯總更新。制定《高麗營鎮黨員幹部幫扶制度》,明確規定鎮包村幹部會同村“兩委”幹部每季度至少開展1次入戶走訪,根據農戶家庭特點,協助其完成政策申報、推進實施等工作,並將走訪情況記錄在《高麗營鎮黨員幹部幫扶工作手冊》中。同時及時回訪,動態掌握幫扶效果,確保各級扶政策用足、用到位。

其三,統籌會商機制。統籌各相關部門職責,建立了8個幫扶工作組,即發展特色産業經濟工作組、提升就業幫扶水準工作組、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工作組、開展基層黨員幹部幫扶對接工作組、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工作組、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工作組、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組、包村領導和包村幹部工作組,每個月組織8個幫扶工作組、包村幹部和支部書記至少召開一次專題會議,聽取幫扶工作彙報,會商幫扶工作難題,結合實際進一步深入研究有針對性地政策措施。同時制定《高麗營鎮精準幫扶工作制度》,明確要求村級每月召開一次幫扶人員溝通會,將會議內容記錄在《高麗營鎮精準幫扶工作手冊》上,確保各級幫扶工作落實到位,落實有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