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在行動】扶貧面孔丨大學生村官:為扶貧我一個月去了他家13次

發佈時間:2018-07-27 09:53:46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小郭,村民,老窩鎮,老窩村,他家

為如期實現2020年脫貧目標,扶貧戰線上的先鋒們攻堅克難、無所畏懼,他們在扶貧攻堅過程中的一張張面孔,有堅毅、擔當,有歡笑、淚水,有成熟、釋然。他們的付出值得銘記,他們的經驗或可分享,央視新聞從今天開始帶您走近這一張張扶貧面孔,講述他們的扶貧故事。

郭榮華,今年31歲,漢族,雲南省怒江州老窩鎮黨委唯一的宣傳委員。她是老窩鎮老窩村最邊遠村寨走出的第一個大學本科畢業生。2009年雲南玉溪師範學院畢業,成為當年分到老窩鎮的大學生村官之一,現在是衝在一線的扶貧幹部。

選擇回鄉做村官 起初是為了照顧家人

提到大學畢業後不選擇留在城裏,而選擇回家鄉扶貧,她説,當時也沒想太多。一方面,是要照顧家人,另一方面,家鄉工作也是不錯的選擇。現在也沒覺得後悔,家鄉老百姓很淳樸。大家相互交流,相互認識,吃住在一起,還挺舒心的,比起留在城裏的同學也不差。可能另一個原因也是不適應大城市的生活。大學同班40多人,畢業後有一半以上回到家鄉。

自己一個人挂聯一個村 為扶貧曾默默流淚

據她介紹,老窩鎮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共有80多人,而全鎮有居民15000多人,因此工作壓力也比較大。近兩年工作壓力加大,脫貧攻堅工作以來,她們黨委每人挂聯一個貧困村,像她挂聯的貧困村是有2500多人的老窩村。

小郭説,扶貧攻堅過程中有時特別想哭,下村入戶時因為路不好,下雨時車子上不去,只能徒步,最長時走過兩三個小時,走不動時有時想哭。去年下鄉動員改造房屋時,有些村民不理解為什麼危房評定級別不一樣,有些村民就説,兩家危房狀況差不多,為啥你家C級,我家D級?這時村民會産生一些情緒,她們村官又相對年輕一些,老百姓的情緒一上來可能就會指著她罵,各種難聽的話都有。當時她覺得特別傷心。小郭説,你覺得你在努力做工作,但老百姓不一定能理解你。我們溝通能力不是沒有,但有時候因為經驗不足,溝通起來也沒那麼容易。

為扶貧我一個月去了他家13次

小郭回憶,印象最深的是當時要動員一戶村民做危房改造,她一個月去了他家13次。因為這位村民有時會反悔或是提出新的要求,做基層工作很多時候是晚上村民家裏有人時去,如果徒步要走2個多小時的山路。為了做通他的工作,只能不停地去解釋和協商,最後終於協商成功,有種釋然的感覺。小郭説,跟百姓的工作其實是交心的過程。

職責所在:勤勞有志者就該脫貧

小郭給我們講了自己的一次扶貧經歷。在她挂聯的老窩村有一農戶,家庭條件特別困難。戶主是一位50多歲的村民,自己是殘疾人,找了個媳婦是聾啞人,媳婦生完小孩後幾年就去世了。這位村民是重度殘疾,站都站不起來,只能爬著走。但是他特別能吃苦耐勞,他從來沒有到鎮政府去等、去要。他自己會砍柴、做飯、種莊稼,爬著去爬著回,是身殘志堅的典型。

  小郭説的農戶家的老房子

在脫貧攻堅工作過程中,她去了這戶人家,感到特別震撼和難受。窄小的房間裏挂滿了這位村民做的火腿和幹肉,説明他很勤勞。她就申請為這家建了政策性的保障性住房,他們俗稱“保命房”。她還發動了片區的黨員,通過申請到的2萬塊錢備料,把新房蓋起來,改善了他的居住條件。

工作壓力大 但有信心實現扶貧目標

小郭説,一年來脫貧工作壓力很大,為實現2020年如期脫貧目標,她一個星期要下鄉幾次。一個村2500多人,走訪、入戶每一項都要面面俱到,因為要對挂聯村的情況瞭如指掌。自從她2013年挂聯以來,這個村已經脫貧了131戶。目前她挂聯的這個村還有14戶沒有脫貧,本來是有6戶,但今年回退返貧了8戶,主要是因殘、因病。

小郭坦言,工作有時很辛苦,尤其是去年脫貧攻堅進入正軌以來,基本沒有週末。但既然在這個崗位上,就要承擔相應的責任,幹一行愛一行。到2020年還有大概一年半的時間,她很有信心實現挂聯村的脫貧目標。(央視記者 關慶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