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龍南:旅遊扶貧顯成效 村民就業鼓腰包

發佈時間:2018-07-16 10:00:3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凱豐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旅遊扶貧,臨塘鄉,就業崗位,旅遊旺季,貧困戶

新華網南昌7月15日電(王凱豐)正值暑期旅遊旺季,榨茶油、拉腐竹、釀米酒、打糍粑……在江西龍南縣虔心小鎮景區,傳統客家體驗活動熱火朝天,萬畝茶海中游人如織笑聲不斷。作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近年來,龍南縣通過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將綠水青山變為了群眾脫貧致富的金山銀山。

  遊客在虔心小鎮景區體驗磨豆漿做豆腐

虔心小鎮所在的龍南縣臨塘鄉東坑村,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幾年前這裡還是當地有名的貧困村。2014年以來,依靠茶葉資源,做長産業鏈,當地走上了一條建設茶旅文化特色小鎮的旅遊路。如今轉過大山腳下,萬頃碧綠,生機盎然,一座青瓦白墻的古色小鎮在雲霧中若隱若現。

作為龍南縣4個旅遊扶貧示範點之一,虔心小鎮在打造文旅新業態的同時,還通過提供就業崗位、産銷農特産品等多種方式,讓周邊農戶嘗到旅遊紅利,拓出一條旅遊扶貧路徑。“我們優先為周邊貧困戶提供了家門口的就業崗位,使貧困戶與旅遊發展緊密聯結,幫助他們穩定增收,實現脫貧致富。”虔心小鎮項目負責人陳廣東表示。

“過去我們都在外地打工,在家的只能種田幹活。”臨塘鄉東坑村的村民楊曉霞如今是一名茶場管理員,每個月有2000多的收入。“現在旅遊火了,我們在家門口就能上班,並且收入還不低,在以前都不敢想!”據統計,虔心小鎮現已吸收固定員工近700人,其中貧困戶有300多人。

一業興,百業旺。通過發展全域旅遊,龍南縣先後帶動幫助750余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其中,直接或間接幫助5000余貧困戶解決就業難題。目前,全縣已有農家樂、農家旅館和土特産店約240余家,在旅遊産業發展的輻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農戶依靠好風景,甩掉“貧困帽”,直奔好光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