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在行動】“青稞換藥草”收入增十倍 藏族母親點讚

發佈時間:2018-07-13 14:07:03 | 來源:未來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芳

關鍵詞:當歸,種植,收入,脫貧

未來網(www.k618.cn 中央新聞網站)甘肅夏河7月12日電(見習記者朱延生 記者賀卓輝)63歲的仁青卓瑪一早就來到中草藥田裏和同村村民一起手工除草,她們説説笑笑,很快,一片土地的草就被拔乾淨了。

一天下來,單單除草,仁青卓瑪就能掙到100元。

這只是仁青卓瑪多渠道收入中的一小部分,從今年開始,仁青卓瑪為中草藥當歸專門設立了一畝專屬土地,如果雨水充沛,生長良好,仁青卓瑪可以從這一畝中草藥土地上收入近8000元,與之前種植青稞相比,收入翻了近十倍。

除此之外,仁青卓瑪還有20頭牛的固定資産,每年賣掉的牛,可以收入兩三萬元。

7月12日,仁青卓瑪和牧民一起在藥材田地拔草。未來網記者賀卓輝 攝

仁青卓瑪是一位藏族媽媽,來自讓吳道行政村黃科自然村,家裏有10口人,有一個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去年公公因病去世,家裏有三個孫子在讀大學。原來因為疾病和教育給仁青卓瑪帶來的困境,如今已經不再是一個問題。

“很好!”仁青卓瑪也用最樸實的語言,為小藥材點讚。

青稞換藥草,收入增10倍

“莊稼人都是靠天吃飯,如果真要算下來,一年可能還虧錢。”唐尕昂鄉讓吾道村村民趙小林頂著草帽告訴記者,自己家裏有20多畝地,之前全部用來種青稞和玉米,家裏6口人,而留在村裏勞動的就夫妻二人,“沒養牛羊,養牛羊肯定是忙不過來。”

趙小林自己算了一筆賬:如果按照一畝青稞最低收入300元來算,一年的總收入也才6000元。而種植當歸後,除了1000元的苗種投入,政府還補助1400元地覆膜等費用,實際收入能達到3000元左右,這是他以前一畝地收入的10倍左右。

“就是因為能增加收入,自己準備種上一點試試看”,趙小林現在拿出了5畝地來養當歸,剩下的15畝繼續種莊稼。如果今年賺錢,肯定還會繼續擴大規模。

除了自己,趙小林用手指著不遠處正在當歸地裏拔草的妻子説,現在她每天工作9個小時,每天8點上班,晚上7點下班。中午12點半到2點休息,下午4點左右還有半個小時休息的時間,每天的工資為100元。

唐尕昂鄉讓吾道村當地村民正在為當歸地拔除雜草,每人每天務工收入100元。 未來網記者朱延生 攝

唐尕昂鄉讓吾道行政村位於唐尕昂鄉東部,轄5個村民小組,共有人口153戶737人,耕地面積3200畝,草場面積36720畝,林地面積1277畝,平均海拔2600米,屬於半農半牧區,土壤肥沃,土層深厚,適宜各類中藏藥材的育苗和種子繁殖,中藏藥材育苗和種子繁殖的土地大約有2100多畝,

帶頭人趟出致富路 牧民集體入股領分紅

“雖然唐尕昂鄉風光很好,適合發展旅遊,但不能保證百分之百的盈利。在專家的建議下,還是選擇種當歸。”2017年唐尕昂鄉讓吾道村支部書記加布老在岷山參加多次培訓,在考察了寧夏等地當歸種植經驗後,回村帶領剩餘的31戶村民成功試種了30畝當歸,成為了當地致富帶頭人。

據唐尕昂鄉副鄉長韓志強介紹,去年試種的當歸和大黃,田間管理到位,最高收入達到了每畝8000元。而按照之前只種植青稞、油菜和燕麥,每畝收入不到500元,僅夠口糧。

2017年,讓吾道行政村在夏河縣工會的扶持下,試種成功30畝當歸,總計收成當歸22204.5斤,每斤以4.7元的價格出售,共計收入104361.15元,平均種植戶純收入5000元。

2018年4月10日,唐尕昂鄉黨委、政府組織實行“農村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部署試點工作,動員村民種植當歸。先後兩次請卓尼縣藥材辦藝師陳海平結合2017年讓吾道行政村當歸種植的成功經驗,從田間管理、施肥等方面對種植戶進行了培訓。

340畝的藥材種植基地,長勢喜人。未來網記者賀卓輝 攝

隨後,以“三變”試點改革為契機,讓吾道村利用“黨支部引領+政府投資+公司帶動+貧困戶增收”的新型幫扶模式,成立了夏河縣唐尕昂鄉隆哇溝綠色原野中藥材種植有限責任公司。

2018年,在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唐尕昂鄉種植中藥材340多畝。其中建檔立卡戶種植當歸18畝,村集體種植當歸苗60畝,當歸50畝,大黃苗子206畝。公司還繼續試種防風、黃苓、蒲公英等中草藥。

除了加入公司,各個貧困戶也可以散種,最後交由公司,公司會以不低於市場價的價格收購。目前,建檔立卡貧困戶還有散種的總計100多畝當歸。

據了解,2018年,唐尕昂鄉爭取財政扶貧專項資金207萬元,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戶撥款3萬元。扶貧資金以貧困戶入股的方式入股公司,貧困戶每年可獲8%的紅利,約2400元,持續發放3年。

打通銷售渠道 讓牧民無後顧之憂

“這塊地最核心部分就是當歸苗”, 據唐尕昂鄉副鄉長韓志強介紹,村裏歷史上從來沒有種植過草藥,以前村民種青稞,基本沒有收入,僅夠口糧。試種成功後,專家考察後認為,當地種植當歸是沒問題的。

“一畝當歸苗可以種植30畝當歸”韓志強告訴記者,“現在這60畝當歸苗,5月底種下,等農曆8月15左右長成10公分左右即可收穫。收穫的歸苗當年不種,存起來,次年4月底種,10月底即可收穫,預計可長成1800畝當歸。”

韓志強表示,目前剛種植一年,現在不好説對整個鄉貧困情況能改變多少,但整個村的村民積極性已經調動上來了。

目前,多種藥材正在試驗中,待産量、品質被驗證後將在全鄉推廣。未來網記者賀卓輝 攝

唐尕昂鄉黨委書記唐曉文表示,現在規模大了,儲藏、加工和翻曬都還是個問題,村裏的技術還達不到,而且目前最大的銷路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

唐曉文正在與甘肅一家藥業公司合作洽談,希望可以訂購村裏的中藥大黃,讓村民收入可以得到保障。目前,已經初步達成協定。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國“三區三州”和甘肅省“兩州一縣”深度貧困地區。全州建檔立縣卡貧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20.61萬減少到2017年底的4.74萬,凈減少15.87萬,貧困發生率從36.75%下降到8.54%,下降 28個百分點,284個貧困村中有38個脫貧。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