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農組織農業創新實驗室孵化活動在京舉辦

發佈時間:2018-07-12 15:35:37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白韻之 | 責任編輯:孫芳

關鍵詞:聯合國糧農組織農業創新實驗室孵化活動,清華大學,,鄉村振興,青年創業

7月11日,“創新助力鄉村振興及青年創業——聯合國糧農組織農業創新實驗室孵化活動”在北京史家衚同博物館舉辦。中國網/鄺嘉維攝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白韻之)7月11日,“創新助力鄉村振興及青年創業——聯合國糧農組織農業創新實驗室孵化活動”在北京史家衚同博物館舉辦。此次孵化活動由清華大學、中國扶貧基金會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聯合主辦。

聯合國糧農組織與清華大學合作,啟動農業創新實驗室Ag-LabCx,進行了為期8周的創新設計課程。本次活動發佈了聯合國糧農組織和清華研究生的創新實驗室的研究成果,該成果將為日後的創新扶農計劃的開展指明新的方向。來自聯合國機構、金融機構、非政府組織、學術界和私營部門的60多名參會者現場觀看和聆聽了清華學生們的創新解決方案。

通過系統的理論學習和田間考察,15名來自資訊技術、美術設計、法律等不同專業背景的學生設計出了多套解決貧困問題的創新方案,包括:促進農産品生産和提高農産品安全性的電子商務平臺;採用參與式保障系統(PGS)的食品和環境安全項目;針對偏遠地區的農民輔導員和農民學員,通過移動端應用程式和網站相結合,幫助提升他們的教學能力;以及為保護和提升福州茶葉農耕設計的多媒體系列産品等。

聯合國駐華協調員羅世禮致辭。中國網/鄺嘉維攝

聯合國駐華協調員羅世禮先生對這項創新的舉措表示了支援,他在開幕式致辭中説道:“為了實現我們雄心勃勃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我們必須擁抱創新;必須在傳統的方法上嘗試更多新的實踐,才能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

中國扶貧基金會副秘書長丁亞冬致辭。中國網/鄺嘉維

中國扶貧基金會副秘書長丁亞東在致辭中説:“我們期待多方參與、共創,共同致力於農村地區互聯互通,打破小農生産的諸多限制,改善農村發展和農戶生計,運用網際網路、物聯網等科技手段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將創新農業和智慧農業創造的紅利惠及更多貧困地區和農戶。”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總編助理鄭文華致辭。中國網/鄺嘉維攝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總編助理鄭文華在開幕致辭中強調:“在本次活動中,我們共同見證了青年學子的設計成果,看到了年輕人如何以創新思維助力中國鄉村振興,以網際網路+農業作為切入點,打通扶貧的最後一公里。”

中移線上服務有限公司網際網路運營中心副總經理侯文介紹中國移動利用大數據扶貧的經驗。中國網/鄺嘉維

中移線上服務有限公司網際網路運營中心副總經理侯文詳細介紹了中國移動利用大數據扶貧的經驗:“通過大數據功能助力脫貧攻堅,聚合社會扶貧、電商扶貧等資源幫扶貧困群眾。”

知名作家、聯合國糧農組織創新倡導者蔣方舟為學生作品點評。中國網/鄺嘉維攝

聯合國駐華協調員羅世禮(左一)和知名作家、聯合國糧農組織創新倡導者蔣方舟(右一)為獲勝隊伍“耘端”項目頒獎。中國網/鄺嘉維攝

中國社區支援農業(CSA)發展的領軍人物石嫣博士,知名作家、聯合國糧農組織創新倡導者蔣方舟,清華大學多位教授、農業和商業領域的知名人士等十多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對學生設計的作品提出了點評和意見,最終評出了“耘端”項目為優勝項目。

“耘端”是一款簡便的可視化交流平臺,開發者是清華大學資訊藝術設計係的簡如郡和清華大學電腦係的邵英瑋兩位同學。希望讓農民在自發的田間實驗過程中得到無間斷的支援,同時讓農民田間學校能得到更有效地管理。在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推動下,借助農村廣泛的網路覆蓋,希望讓輔導員和農民能夠隨時隨地的交流,並且建立一個由下而上並且可管理的農民田間學校體系,從而推進農間教育系統的持續發展,另外還搭配區塊鏈眾籌平臺作為生態的佈局,為各方參與者提供動力。優勝隊伍獲得了由聯合國糧農組織和清華大學共同簽署頒發的獲獎證書,及一萬元獎金作為種子基金。其他組的學生也獲得了紀念證書和獎金。

據了解,此次獲得的獎金,兩位同學計劃作為項目更深入實地研究的經費,通過走訪更深入了解輔導員與農民的培訓情況、輔導員對於數據的需求,以及探索如何讓農民更願意接受科技産品,製作一款能供他們操作的産品原型,為項目落地更進一步。

羅世禮在總結發言時代表聯合國糧農組織呼籲未來更多包括私營部門在內的各界人士,能夠加入到農業創新實驗室中,共同努力,塑造未來的食品系統。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