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産業扶貧未來三年將有“大動作”

發佈時間:2018-07-12 15:09:13 | 來源:重慶日報 | 作者:顏安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産業振興,我市,特色産業,農戶,鄉村旅遊

擺脫貧困是鄉村振興的前提,而産業扶貧則是脫貧攻堅的重點和難點。日前,重慶日報記者在全市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專題培訓班上獲悉,我市將從鄉村産業振興的大背景下謀劃産業扶貧——具體而言,將實施結構調整、培育品牌、壯大龍頭企業等數項行動。

資料顯示,2014年底,我市共有貧困人口165.9萬人,其中在家有勞動能力的約82.9萬人,佔全市貧困人口50%左右,這是全市産業扶貧的主要對象。近年來,我市大力推進特色産業精準扶貧,全力助推脫貧攻堅,截至目前,全市累計通過産業脫貧74萬人左右。

“情況總體向好,但不能放鬆。”市農委負責人表示,雖然各區縣都有主導産業,但佈局在貧困村的不多,覆蓋貧困戶的更少;同時,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對貧困農戶的帶動作用還不太明顯,多數企業與農戶之間還是簡單的買賣關係,訂單收購佔比不高;此外,儘管産業扶貧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斷加大,但有些政策並沒有用好用活。

“産業扶貧不能就事論事,要在鄉村産業振興大背景下思考謀劃。”該負責人表示,經過研究,我市産業扶貧將迎來一系列調整。

首先是産業結構。目前,全市廣義糧經面積比49:51,糧食種植面積偏大,且有一部分屬於低端無效供應,不同程度存在著季節緊、成本高、産量低、品質差、銷售難等問題,同時由於山地、丘陵的地形影響,還存在缺水望天收、田塊小而散、機械作業難等問題。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提高,糧食消費已從“吃得飽”向“吃得好”轉變,優質糧食産品供給不足的問題凸顯,糧食産業迫切需要來一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因此,我市決定減少無效供給,增加綠色優質供給,從今年開始,每年調減低效作物面積100萬畝,發展柑橘、茶葉、中藥材等特色産業200萬畝,力爭到2022年,全市糧經面積比優化到40:60左右。

其次是全鏈條培育農業品牌。從前端的農業投入品特別是化肥農藥減量化、到過程中的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再到末端的品牌建設和市場流通,整體打造具有重慶特色的農産品品牌體系。力爭到2020年,打造1個重慶市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50個區縣區域公用品牌、500個重慶名牌農産品、3000個“三品一標”農産品,全市品牌農産品産量達到1000萬噸以上,佔全市農産品總産量的比重提高到30%左右。

第三是重點培育一批牽引性支柱産業和龍頭企業。在全市培育發展10個一二三産業綜合産值上千億元的農業支柱産業、集中創建10個現代農業産業(科技)園區(基地)、扶持壯大100個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加快開發和重點推出100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著力打造1000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

此外,我市還將按照“短期能脫貧、長遠能致富”的思路,推出一批鄉村旅遊精品工程,引導優勢産業與農産品電子商務融合,引進和培育壯大一批加工型農業龍頭企業,大力發展精深加工,促進農産品轉化增值,更好地助推脫貧增收。

記者 顏安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