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將在河北建15個科技扶貧工作站

發佈時間:2018-07-11 09:38:18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科技特派員,科技扶貧,冷鏈物流,科技服務,工作站

在日前舉辦的“北京市科委對口幫扶河北赤城縣扶貧項目落地推進會”上,京冀科技扶貧協作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正式發佈。未來三年,本市將在河北省部分深度貧困縣建立15個北京科特派産業扶貧工作站,並選派科技特派員,北京市50家“星創天地”還將為河北貧困戶拓寬銷路。

北京市科委黨組書記、主任許強表示,當前,北京正在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是其中的重要內容,助力河北等受援地區脫貧是分內之事。未來的京冀科技對口幫扶工作,將重點在企業合作扶貧、智力扶貧、産業扶貧、銷售扶貧等方面精準施策。

在智力扶貧方面,本市將選聘30名有專業特長、有基層經驗、懂農業、愛農村、熱心於扶貧的專家和技術員,組建北京科技特派員(河北)扶貧團,定期開展技術培訓、産業諮詢、人才培養、就業技能輔導等多方面綜合科技服務。每個科技特派員每年至少到貧困村、貧困戶開展技術指導服務30次,三年累計下鄉解決問題2000人次。北京12396科技服務熱線覆蓋河北省23個貧困縣(區),計劃每年遠端技術諮詢服務約50萬人次。

在産業扶貧方面,本市計劃在河北省部分深度貧困縣建立15個北京科特派産業扶貧工作站,三年累計推廣轉化先進實用技術(成果)150項左右;並開展技術、管理、市場行銷培訓100次,培訓3000人次以上;重點在河北省張家口、承德、保定地區的赤城、豐寧、易縣等貧困縣建設8到10個科技扶貧示範基地,依靠成果轉化應用推動産業升級、貧困戶收入增加。

在銷售扶貧方面,本市將組織北京市“星創天地”與河北貧困村專業合作社、種養大戶、貧困戶等簽訂一批電商銷售扶貧協議,利用北京“星創天地”的電商平臺、綠色品牌以及市場銷路廣、銷量大等優勢,對接貧困縣農産品生産源頭,讓河北貧困地區綠色農副産品進入北京消費市場。

本市還將發揮北京現代農業科技創新服務聯盟企業的優勢,引導聯盟企業與河北貧困地區合作建設工廠化育苗、設施農業、農産品深加工、冷鏈物流等産業基地,帶動周邊貧困戶以租金、股金、薪金形式參與到産業扶貧項目中來。

北京市科委將與河北省科技廳建立扶貧協作工作協調推進機制,定期會商溝通科技扶貧工作落實情況,雙方還將設立扶貧專項經費和項目庫,聯合支援北京高校院所、企業、科技特派員、社會組織等開展多方面扶貧工作。

本市相關機構與河北赤城縣相關單位分別簽署《北京科技特派員(赤城)産業扶貧工作站共建協議》《蔬菜技術指導協議》《中藥材技術指導協議》等9個共建合作協議。(記者 任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