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産業扶貧“有聲有色” 群眾搭上致富快車

發佈時間:2018-07-10 09:23:3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徐瑜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致富,群眾增收,工人,專業合作社,小龍蝦

據廣安日報7月9日消息 6月29日,廣安鄰水縣九峰鄉德全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基地內,村民們正在對一個月以前種下的白芨、黃精等中藥材進行管護。

該基地業主劉德全告訴記者,九峰鄉屬於丘陵地帶,適合種植白芨、黃精等中藥材。同時,種植這些中藥材的技術要求並不高,田間管理也十分方便。2016年,他便來到該鄉發展中藥材種植,並以“業主+農戶”模式,帶動當地貧困群眾就業增收。

這只是全市以産業發展帶動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一個縮影。

入夏以來,廣安市全面打響脫貧攻堅“夏季戰役”,以發展農業産業基地、打造農産品加工園區、建立利益聯結機制為抓手,強力推進産業扶貧,為今年全市3個貧困縣摘帽、215個貧困村退出和4.4萬名貧困人口順利脫貧奠定堅實基礎。

建設基地:

“火車頭”帶動 發展後勁足

6月27日一大早,一輛輛小貨車緩緩駛入岳池縣坪灘鎮陸家橋村,這些貨車都是衝著村裏的小龍蝦而來。

2016年4月,陸家橋村村民楊正江引進小龍蝦在村裏試養成功後,起到了示範帶頭作用,不少村民主動提出希望能參與養殖。

2017年4月,該村註冊成立岳池坪灘陸家新橋農業專業合作社,推廣“稻+魚+蝦”立體養殖模式,貧困戶、村民、黨員、村集體以各種形式入股,發展小龍蝦養殖500畝。

當年,該合作社就實現收入40萬元,加上務工、入股小龍蝦養殖股份分紅等,全村每人平均收入達8400元,成功摘掉了貧困帽子。

“近幾年,小龍蝦市場異常火爆,養殖小龍蝦不愁銷路。”楊正江告訴記者,養殖小龍蝦,並不是盲目跟風,而是經過深入調查決定的。

“村裏稻田多,適合養殖小龍蝦。”楊正江説,養殖技術易學易懂,蝦苗存活率高,市場前景廣。

除了發展“新潮”的小龍蝦養殖基地外,廣安市還緊緊圍繞花椒、蠶桑、檸檬等特色産業建起了基地。

武勝安泰絲綢有限責任公司在武勝建了5萬畝優質蠶桑基地;康信東旭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在沿口、白坪等鄉鎮建立了橄欖油、花椒油、牡丹油、菜籽油等原料基地,基地成為農産品加工企業的“原料車間”,帶動沿線農民就業2100余人。

發展特色産業,推動農業基地建設,有了“火車頭”帶動,貧困村的發展後勁更足。

打造園區:

田間變“車間” 農民當“工人”

6月30日下午,在廣安區白馬鄉百佳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千畝檸檬種植基地內,村民夏開蓉正在對樹苗進行管護。“最近天氣熱,一定要做好抗旱措施。”夏開蓉説。

2014年,廣安區積極引進鄉友回鄉創業,在白馬鄉白馬村、石河村規模種植檸檬1000余畝,並成立了百佳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引導該村貧困戶加入合作社,幫助其脫貧致富。

百佳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成立,讓田間變“車間”,農民當“工人”。

“以前我就是一個靠天吃飯的莊稼人。現在,我在合作社務工,成為了一名産業工人,每個月都有固定的收入。”讓夏開蓉開心的是,現在她不僅能按月領工資,到年底還能得到土地流轉資金,自家種植的檸檬賣給合作社也有一筆可觀的收入。“光是檸檬産業這一項,一年至少能增收一萬元。”夏開蓉告訴記者。

百佳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一邊帶動老百姓增收,一邊完善自己的産業鏈條。如今,該合作社不僅建起了1000噸的儲藏保鮮庫,還建成檸檬分級、篩選、包裝等全自動初加工生産線,提升了檸檬的産品價值。

建設農産品初加工園區,能夠有效提升産地初加工水準。圍繞這一思路,廣安市先後建成武勝縣農副産品加工園、鄰水縣九龍農産品加工園等集生産、交易、儲存、物流為一體的産業聚居區,許多農民當上了“工人”。

創新機制:

建立新模式 增收方式多

採摘、裝箱、搬運……最近,前鋒區虎城鎮茶花村雙河葡萄專業種植合作社工人格外忙碌。“隨著葡萄成熟,訂單紛至遝來,每天都能賣出100箱左右。”該合作社業主李春霞告訴記者。

2012年,茶花村引進業主,在村裏承包170余畝土地發展葡萄種植,並成立了雙河葡萄專業種植合作社。後來,葡萄種植規模不斷擴大,新種植了桃樹、李子樹、枇杷樹,種植規模發展到了300畝。

2015年,葡萄進入採摘期,有了收益。為了讓合作社帶動村集體發展,茶花村創新機制——以“合作社+村集體+村民”的模式,將20萬元村産業扶持基金入股合作社,村集體擁有合作社5%的股權,村民成為合作社“股東”。

根據利益分配機制,每年分紅時,合作社以1.5萬元作為保底收益,即如果當年村集體的5%股權收益沒有超過1.5萬元,合作社仍然分給村集體1.5萬元;若超過1.5萬元,就按實際收入分紅。收益部分再按照比例用於村級公益事業、發放給貧困戶等。

2017年,茶花村村集體共獲得收益1.5萬餘元,今年預計獲得收益3萬餘元。

在廣安市,茶花村創新利益聯結機制並非個例。

如今,“公司+貧困戶”“專業合作社+農戶”“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等利益聯結機制在各地興起,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方式越來越多。(廣安日報姜慧 記者徐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