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健康扶貧防病將完成六大任務

發佈時間:2018-07-10 09:22:58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 作者:梁婧姝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健康促進,綜合干預,健康傳播,健康社區,健康危害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衛計委獲悉,近日,內蒙古自治區制定出臺《健康扶貧防病行動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指出,為進一步加大健康扶貧防病工作推進力度,加強貧困地區傳染病、慢性病、地方病和精神疾病防控工作,提升貧困地區疾病防控和貧困人口健康素養水準,有效緩解因病致貧、返貧問題,我區健康扶貧防病要完成六大任務。

一是實施重點傳染病防控攻堅行動。落實國家“2035年終結結核病”行動,加大肺結核患者發現和治療力度,每年接受免費篩查的肺結核可疑症狀者數量達到人口的2‰以上。全面落實學校結核病防治規範,杜絕因防控不力導致的學校結核病暴發蔓延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健全艾滋病實驗室檢測網路,建成佈局合理、方便快捷的艾滋病自願諮詢檢測體系;落實艾滋病綜合干預措施,強化部門配合,加強對青年學生、老年人、家政服務人員等重點人群和重點場所主動篩查和宣傳干預;積極推進艾滋病抗病毒治療管理“一站式”服務,實現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在一家醫院能夠完成諮詢、檢測、治療等相關服務。

二是實施免疫規劃管理專項行動。以全面提升疫苗可預防傳染病能力為目標,著力強化接種單位規範化建設,著力強化接種工作規範化管理,著力強化接種制度的落實,著力強化接種告知和宣傳行為,著力強化疫苗和冷鏈管理,著力強化監測和疫情處置工作,為有效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和公共衛生安全打好基礎、築牢防線。

三是實施慢性病地方病綜合防治行動。繼續鞏固7個國家級慢病綜合防控示範旗縣和45個自治區級慢病綜合防控示範旗縣創建成果,不斷強化組織保障,緊緊圍繞患者管理、高危人群發現和干預、健康教育和促進、危險因素監測以及開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等內容,紮實做好慢病示範區的鞏固提高工作;組織指導有扶貧任務旗縣全部開展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創建工作,並要通過自治區驗收;按照基本公共衛生要求,為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嚴重精神障礙患者提供規範服務。

四是實施嚴重精神疾病服務管理鞏固提高行動。落實《嚴重精神障礙管理治療工作規範》,以資訊化建設為抓手,全面提升管理水準,患者發現報告率、規範管理率、規律服藥率全部達標。貫徹落實加強心理健康服務的指導意見,大力發展各類心理健康服務,推進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細化、實化體系建設的方法和措施,探索建立適合我區實際的工作模式。

五是實施疾控能力提升和標準化建設行動。各盟市、旗縣(市、區)所有的城區和蘇木(鄉鎮)全部開展生活飲用水水質監測,開展飲水型氟中毒、砷中毒和碘營養監測,所有盟市全部開展5類200家重點公共場所健康危害因素監測。制定印發《公立醫院履行公共衛生職責實施意見》,積極推動建立和完善醫療機構、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分工協作機制,推動各級醫院設立公共衛生科。

六是實施全民健康素養促進行動。大力加強健康教育和促進工作,重點抓好健康促進旗縣(區)建設、健康促進場所建設、健康傳播活動、健康科普活動、健康素養監測、戒煙干預、衛生服務熱線等任務落實,全面開展健康促進旗縣(區)建設,並建立動態管理機制;國家和自治區貧困旗縣所有醫院、學校、機關全部開展健康促進單位建設,並廣泛開展健康促進企業和健康社區、家庭、村嘎查建設。(記者 梁婧姝)

原標題:內蒙古自治區制定出臺《健康扶貧防病行動實施方案》

我區健康扶貧防病將完成六大任務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