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在行動】它來告訴你,“梨樹扶貧”的N種打開方式

發佈時間:2018-07-09 09:20:5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芳

關鍵詞:碭山,發展,扶貧,脫貧

新華網合肥7月8日電(李東標)提起安徽省碭山縣,很多人會對産自這裡的酥梨讚不絕口,碭山酥梨已成為當地一張靚麗名片。

碭山梨園。

然而,或許很少有人知道,作為國家級貧困縣,近年來碭山立足優勢酥梨特色農業,因地制宜,把扶貧工作和水果、電商有機結合起來,形成精準扶貧的“碭山模式”,扶貧路上,小小梨子托起了致富大産業。

假如梨樹會説話,它會告訴大家自己如何助力貧困群眾脫貧的,快來一起看看吧。

以花為媒助力旅遊業發展

大家好!我的家鄉在安徽省碭山縣,我生長在黃河故道的鬆軟沙土上,河水沉積所形成的土壤土質細膩疏鬆,為我的成長提供了極為優渥的生長條件,讓我的果實變得酥脆甘甜。

我的兄弟姐妹們眾多,我們共同生活在連片果園裏,百萬畝連片果園與百里黃河故道、百名長壽老人,共同構成了讓碭山人自豪的“三個一百”。

藝術家為遊客演出。

每年春天,我的身上開滿了鮮花,漫山遍野的花朵,白茫茫的一片,仿佛置身於花的海洋,讓人如癡如醉。我的美麗,驚艷了春天,也讓很多愛美的遊客流連忘返。家鄉人為了讓更多人一睹我的芳容,專門舉辦了梨花節,高峰時期每天逾10萬人的遊客量著實讓我又驚又喜,看到那麼多人喜歡我,我的臉上情不自禁地露出了笑容。

那些天,最讓我開心的是,看到了很多農民伯伯洋溢著幸福的臉龐。他們在景區周邊開發了許多鄉村旅遊項目,發展農家樂、觀光園、自採園等旅遊産品,很多貧困戶走上了脫貧致富路。只要一想到這些,我就幸福感爆棚,忍不住要給喜歡我的人們一個“比心”。

發展特色産業拓寬增收渠道

説到我,大夥最先想到的可能是甜美可口的水果——酥梨,其實,除了果實,我的全身都是“寶”。隨便舉個例子,以前果農在呵護我健康成長時,會將一些被稱為“果枝”的“頭髮”剪掉後隨處丟棄。既浪費了資源,同時也破壞了環境。看著自己的“頭髮”丟得滿地都是,我很心痛呀。

這兩年,聰明的家鄉人發現了我的“頭髮”原來還是寶貝呢。他們將我的枝丫作為種植食用菌的原料,種出來的蘑菇不僅個頭大,營養價值也特別高。很多人都説,這種食用菌透著幾分迷人的果香。

在我的家鄉碭山縣李莊鎮振興社區,通過這種方式,大力發展香菇種植産業,目前已發展食用菌鋼構大棚28座,可投放菌棒20多萬棒。按照一個菌棒産兩斤香菇計算,共計可産40萬斤香菇。這些香菇被加工成一系列休閒食品,經過電商企業的統一銷售,發往全國各地,供不應求。截至目前,已經讓65戶貧困戶穩定脫貧。

貧困戶在大棚內管理香菇。

今年60歲的馮雪雲是碭山縣李莊鎮振興社區李暗樓村的村民,家庭經濟困難。因為平時要照顧兒子,她沒辦法出遠門打工,只能靠種地為生,每年也就幾百元的收入。2017年4月份,馮雪雲來到振興社區香菇基地工作,每天工資50元,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讓她一下子擺脫了貧困。

沒想到“頭髮”也能變廢為寶,成為脫貧致富的好幫手,説實在的,我被家鄉人的聰明才智所折服,感到特別歡欣鼓舞。

精深加工提高水果附加值

除了好吃的鮮果,家鄉的人們不斷延伸深加工鏈條,將優質果實製作成各種各樣的食品。比如,罐頭、梨膏、梨醋等,一顆果實實現了N種“吃法”。

以梨膏為例吧。梨膏具有清熱、止咳等多重功效,但是製作梨膏可不容易。需要經過清洗、榨汁、熬煮、冷卻等複雜工序,15斤果實才能熬製出1斤梨膏。

另外,果實從生産流水線上走一圈,搖身就變成了梨汁,剩餘的果渣也不浪費,可以從中提取附加值更高的果膠,作為食品的膠凝劑、增稠劑等,並可用於化粧品,有美容養顏作用,同樣可以變廢為寶。

工人在熬製梨膏。

雖説工序複雜,但是經過深加工後的農産品價格提高了不少,這也算是物有所值。現在,農民伯伯們除了賣果子,更加重視水果深加工,因為這可以提高農産品附加值,增加收入。水果深加工,正在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新亮點。

想到這裡,我的自豪之情再一次油然而生。我聽説,隨著電商和物流産業的快速發展,包括江浙滬皖在內的很多地區已經實現了包裹“次日達”,當快遞小哥將美味送到你們手中時,可不要忘記為我“點讚”哦。

這就是我——一棵神奇而又有趣的果樹,我雖然個頭不高、其貌不揚,但是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卻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扶貧路上,我會一路相隨。看完之後,是不是對我更有信心了呢?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