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永健:“百千萬”工程打通科技扶貧“最後一公里”

發佈時間:2018-07-04 08:52:25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王振紅 實習生閻文青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科技,井岡山,扶貧,農業,提升


6月30日,由中國科學院主辦的第六屆戰略與決策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主題為“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圖為江西省井岡山市委常委、副市長胡永健發言。周曉伍攝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王振紅 實習生閻文青)“以科技為引領,釋放科技動能,努力打通扶貧致富‘最後一公里’,這是實施精準扶貧的一個方向。”6月30日,江西省井岡山市委常委、副市長胡永健在第六屆戰略與決策高層論壇上表示。

2017年2月26日,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評估並經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宣佈井岡山在全國率先脫貧。胡永健表示,“這一成果得益於各方的支援,特別是科技部門對井岡山進行了全方位的重點支援,高效協調多方力量提升井岡山的科技水準。”自1989年以來,科技部每年都選派優秀幹部在井岡山挂職扶貧,現在已經是第30屆扶貧團。採取“四級聯動”機制,由部省市縣科技管理部門共同組建扶貧團。科技部利用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專項資金加大投入,打造龍頭企業。整合各類資源,為精準扶貧集聚特色優勢。協調高校、企業等多方力量提升井岡山農業科技水準。

胡永健指出,“百千萬”科技扶貧工程為科技扶貧提供了政策保障。在貧困地區建設“一百個”科技園區、星創天地等,為科技扶貧搭建平臺載體;建立“一千個”科技精準幫扶結對,加快推進東西部協作扶貧,鼓勵高等學校、科研院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農業科技園區、可持續發展實驗區等與貧困地區對接;實現“一萬個”貧困村科技特派員全覆蓋,不斷提升貧困地區農民生産技能,以産業發展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脫貧。

胡永健認為,井岡山的科技扶貧成果源自三方面的努力:

一是推進“科技+産業”,有效提升精準脫貧的持續增收能力。通過因地制宜引良種,大力推廣新技術,努力探索高效農業、生態農業的新路子;立足山青水秀的生態優勢,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先後創建了“井岡翠綠”“井岡蘆筍”“井岡靈芝”等一批井岡品牌。

二是推進“科技+智力”,有效提升貧困群眾的自主脫貧能力。通過讓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通過參加種養殖、農家樂等實用技能培訓,提升就業創業能力。同時,對當地的“田專家”“土秀才”進行現代農業科技培訓,提高專業技術水準。

三是推進“科技+共建”,有效提升科技扶貧的保障能力。在國家科技部的協調下,江西省農業廳、南京農業大學、西北農林大學合力建設井岡山國家農業科技園八角樓園區。此外,南京農業大學、安徽農業大學、山東省壽光市與井岡山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就人才交流、技術指導等方面進行深入合作,積極引進一批高層次、創新型專業人才。

談到科技共建時,他特別分享了井岡山大井茶博園這一重點幫扶産業。通過産品加工與改良等項目,茶葉的品種得到了整體性提升;井岡山茶廠與安徽省農業大學簽訂了合作協議,實現産業和電子商務的無縫對接;同時,支援返鄉農民大學生職業農民進行創業,幫助建立培訓基地。

胡永健指出,井岡山成功的科技扶貧案例背後,還存在品種單一、附加值低、缺技術缺人才等農業的普遍問題,他呼籲能有更多的專家學者把經驗和資源引到井岡山來。“作為一個老區,率先脫貧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讓老鄉過上美好的生活才是我們追求。”他説。

據悉,本次論壇由中國科學院主辦,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局與《中國科學院院刊》共同承辦,主題為“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