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清霜:發揮科技創新支撐作用,推進農業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18-07-03 08:23:22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沈秋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科技,創新,農業,發展,河北

圖為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省政府法制辦公室主任時清霜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沈秋)“實現農業高品質發展,無論是品質效益提高、資源消耗降低,還是産業結構優化、生態環境改善,內在動力在科技創新,最大潛力在科技創新,根本出路在科技創新。”6月3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省政府法制辦公室主任時清霜在第六屆戰略與決策高層論壇上指出。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時清霜指出,河北省實現農業高品質發展,需發揮科技創新支撐作用。

堅持把科技自主創新作為主攻方向。河北立足地貌類型多樣的自然條件和環繞京津的區位優勢,整合農業科技資源,優化科技力量佈局,推進國際合作與交流,瞄準科技前沿創新重大技術,瞄準制約瓶頸突破關鍵技術,瞄準産業需要整合實用技術,通過研發應用先進技術改變生産要素及其使用方式,提高土地産出率、勞動生産率和資源利用率。

堅持把打造創新平臺作為基本支撐。河北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建設“一區一帶百園千企”農業科技創新高地。“一區”就是在雄安新區建設現代農業創新基地,“一帶”就是創建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區,“百園”就是打造300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區和農業科技園區,“千企”就是培育壯大1000家實力強大的創新型龍頭企業和科技領軍企業。

堅持把人才隊伍建設作為重要基礎。無論是推進科技創新,還是加快成果轉化,都離不開高素質人才。河北是農業大省,也是人口大省,著眼把人口優勢轉化為人才優勢,河北多措並舉,大力培養農業科技研發人才、農技推廣應用人才和新型職業農民,打造“寶塔型”科技人才體系。

堅持把成果轉化應用作為關鍵環節。著眼解決科研與經濟“兩張皮”問題,河北大力完善農技推廣體系,充分發揮基層農技推廣體系公益性作用、科研院所實驗性作用和市場主體經營性作用,加快農業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讓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企業、走向市場,真正成為促進農業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源泉。

堅持把體制機制創新作為有效保障。河北堅持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著力推進農業科技體制改革,完善創新科技人才評價激勵機制、科技攻關協同創新機制、科技計劃管理機制和科研院所管理機制,破除科技管理中的制度藩籬,打通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通道,把創新驅動的新引擎全速發動起來。

據悉,本次論壇由中國科學院主辦,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局與《中國科學院院刊》共同承辦,主題為“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