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在行動】韶關鄉村振興之路:産業帶動村民脫貧

發佈時間:2018-07-02 09:51: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向婷

關鍵詞:貧困戶,産業,韶關,脫貧

村民在將制好的烤煙裝箱。

中國網廣州6月28日訊(記者 趙曉雯) 6月27日,由中央網信辦網路新聞資訊傳播局指導,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省委農辦主辦的“脫貧攻堅在行動 鄉村振興看南粵”網路主題採訪活動來到廣東省韶關市南雄珠璣鎮靈潭村。

因地制宜發展農村産業 脫貧靠自己

靈潭村地處南雄市珠璣鎮中北部,國道323線、韶贛高速公路和韶贛鐵路在這裡匯集。全村以丘陵地貌為主,林地面積有10580畝,耕地面積只有1460畝,村民主要收入來源以種植黃煙、水稻、花生、家禽養殖、腐竹生産及外出務工為主。

“我們計劃一方面通過帶動本村村民大力種植黃豆,發展綠色種植業,促使農民增收;另一方面依託黃煙種植産業,新建了20間烤煙房,以租賃的形式租給煙農進行烤煙,這樣既解決了烤煙房短缺的問題,同時也可以提高村民種煙的熱情,進一步壯大集體經濟。”廣東省韶關市南雄珠璣鎮靈潭村黨總支副書記、村委會副主任黃建忠説。

聚焦産業扶貧以來,靈潭村成立了村集體公司濟福公司,流轉土地140畝,採用“公司+雇工”模式進行黃煙、水稻、玉米、菊花等作物種植,産生收益18萬元,解決20個勞動就業崗位,其中6名貧困戶參與務工,務工期間月收入2000元以上,構建了土地流轉賺租金、種植務工賺薪金和幫扶對象賺股金的“三金模式”。

“2015年,村集體收入只有1.5萬元,每人平均收入6000多元。2016年進行精準扶貧後,全村貧困戶44戶119人,目前已實現全部脫貧。去年,村集體收入達56萬元,每人平均收入超過一萬元。”黃建忠説。

“脫貧要靠自己,現在已經有10位貧困戶在腐竹廠就業。脫貧不是我們的目標,通過‘股份+務工’的模式帶動貧困戶增收,幫助貧困戶與村民一起致富,才是我們想實現的目標。”腐竹廠負責人楊銳華説。

靈潭村村委建造“幸福樓”,失去勞動能力也沒有經濟能力進行危房改造的孤寡老人可免費入住。

危房改造 “幸福樓”裏話幸福

據黃建忠介紹,靈潭村下轄11個自然村,共518戶,總人口2079人。全村貧困戶44戶119人,其中有勞動能力貧困戶30戶92人,無勞動能力貧困戶14戶27人。其中有部分貧困戶住房破損,常年有漏雨現象,但因病或缺少勞動力無法修理。

為此,靈潭村村委決定為貧困戶進行危房改造。改造任務總共42戶,2016年完成了22戶改造,剩餘20戶于2017年11月全部完成。

“村裏還有失去勞動能力也沒有經濟能力進行危房改造的孤寡老人,村委經過討論研究決定,為他們建造一棟設施齊全的幸福樓,免費提供給這些老人居住。”黃建忠説。

71歲的曾冬鳳就是“幸福樓”的住戶之一。去年,在村委的幫助下她搬離了破舊的老房。

“住進了新房子,政府每個月還給1千塊的貧困補貼,現在生活很幸福。”曾冬鳳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