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在行動】廣東梅州扶貧幹部:扶貧不是一代人的使命

發佈時間:2018-07-02 14:32:16 | 來源:中青線上 | 作者:溫維娜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扶貧,項目,脫貧,廣東省,光伏

“這個發電站的扶貧收益將惠及全縣2萬多個貧困者”,廣東省梅州市五華縣橫陂鎮鎮長饒科,望著橫陂鎮1300多畝光伏發電廠扶貧項目讚嘆道。驚喜的同時,饒科也在思考:“土地承包的期限在當地最長時限是26年,26年後,光伏電站給貧困戶帶來的收益,需要根據集體土地使用權重新劃分。屆時,這片土地又該如何發展?”

這只是扶貧攻堅戰大背景下,在梅州市發生的一幕。

梅州市,位於廣東省東北部,地處閩、粵、贛三省交界處,是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驗區、廣東文化旅遊特色區、也是廣東省的重要電力基地之一。梅州市省定相對貧困村有349個,全市相對貧困人口58633戶,大約158994人,貧困戶人數佔全省的9.6%,是廣東省脫貧攻堅主戰場。這裡的人經常同“貧困”打交道,所以誕生了,對扶貧工作“可持續”問題的思考。

用“光”扶貧,讓扶貧“可持續”

驅車前往梅州五華縣惠農新能源有限公司30MWp地面光伏項目場址,一塊塊泛光的太陽能板鋪滿了山頭,太陽能光伏板下星星點點散落著牛群和雞鴨,這是于2017年3月改造成的光伏電站。“該項目是廣東目前裝機容量最大、扶貧資金規模最大的光伏扶貧項目”,五華縣惠農新能言公司30兆光伏扶貧項目負責人鄧煉中這樣告訴記者。

廣東省梅州市五華縣惠農新能源有限公司30MWp地面光伏項目場址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見習記者溫維娜/攝

據五華縣惠農新能言公司30兆光伏扶貧項目負責人鄧煉仲介紹,該項目由五華縣人民政府與南網能源公司共同組建公司投資建設的項目。光伏項目場址位於五華縣橫陂鎮葉湖村、新寨村和西湖村,河東鎮走馬村,4個村莊撂荒山地。該項目通過向村民支付租用土地租金、産業入股分紅、以及租用土地二次分配等方式將扶貧項目落到實處。

為了讓扶貧項目惠及更多的群眾及子孫後代,饒科和其他扶貧領導班子想到充分利用五華縣的光照資源,在荒廢的土地上建設光伏電站,並對土地進行二次分配,鼓勵村民入股太陽能光伏板下面的養殖基地。在饒科看來,“發展可持續能源,不僅是對國家政策的響應,也將會成為惠及子孫後代的好項目”。

廣東省梅州市五華縣惠農新能源有限公司30MWp地面光伏項目場址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見習記者溫維娜/攝

引進光伏電站不僅為五華縣的村鎮帶來了新能源,而且也為完善周邊荒地的基礎設施提供了契機,饒科興奮地指著不遠處的道路説:“哪怕是20多年後,村民把土地收回去,他們也不用再修路了,可以直接利用”。他補充道,除了道路,村鎮幹部還和企業一起出資合作解決了荒地通電等其他基礎設施問題。

廣東省梅州市橫陂鎮西湖村村內景色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見習記者溫維娜/攝

只靠股份吃飯,靠“光”接濟,在當地人看來,並非脫貧的永恒良方。廣東電網駐五華縣橫陂鎮西湖村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長王素文告訴記者,讓村民自己“動起來”才是讓未來脫貧的有效途徑。為了培養村民“自主脫貧”的意識,王素文設立了獎勵補貼制度,哪戶村民在光伏電站下的養殖基地裏面養的牛多,哪戶村民參加的脫貧技術培訓多,誰就可以得到相應的獎勵。

貧困戶村民:扶貧可以“適可而止”

在採訪中,一組有趣的對答吸引了記者的注目:貧困戶竟然主動要求扶貧“適可而止”。

“日後的扶貧應越來越‘適可而止’。”西湖村貧困戶李新明對2020年的扶貧工作提出這樣的願望。在李新明看來,村幹部扶一把,自己就應該動起來,這樣才能實現永久的脫貧致富。

李新明自稱是個老實的普通農民,文化水準不高。妻子股骨壞死需要看病治療,家中還有三個孩子需要教養。一家五口的擔子壓在李新明一個人身上。2016年開始,在駐村工作隊的幫扶下,李新明入股了養殖基地養殖肉牛、百香果集中統籌種植等項目,還靠結對幫扶,購置三輪車自己在閒暇時拉貨掙錢,漸漸改善了自己的家庭狀況,“生活真的慢慢有了幸福感。”李新明很滿足現在的生活。

新樓村貧困戶羅金在向大家分發自己做的粽子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見習記者溫維娜/攝

通過他人幫扶,個人努力奮鬥,不僅自己脫貧,更獲得了精神上的滿足。這種情節,不單單只發生在李新明身上。

學電商,做微商,把粽子賣到上海去。2017年3月,梅州市豐順縣新樓村貧困戶羅金參加了村幹部推薦的電商培訓課。雖然肢體四級殘疾,但羅金還是做起了粽子的微商生意。如今,他的粽子已經遠銷到上海,每個月能賺1500多元。“靠自己在應季的時候做點粽子賣錢,我真的很滿足”,羅金一手拿著粽子分給記者,一邊滿足地笑著。

廣東省梅州市豐順縣湯南鎮新樓村村內景色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見習記者溫維娜/攝

感到幸福的不止是這兩人,“現在一家人都動起來,感覺很幸福”,新樓村79歲的劉阿婆如是説。她之前通過新樓村的扶貧幹部幫忙,兒子出去賣菜掙錢,自己和兒媳也能在村子裏面做環衛工補貼家用。2017年,劉阿婆一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已達到7566.76元,現在已經是2017年度的脫貧戶。

從“被動”脫貧到“我要脫貧”,王素文等扶貧幹部一致認為,實現“思想脫貧”才能讓扶貧工作看得見未來,才能永久走上致富之路。

廣東省梅州市豐順縣湯南鎮新樓村村內景色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見習記者溫維娜/攝

據記者了解,近年來廣東在脫貧攻堅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經過兩年多的努力,目前廣東省五級書記(省市縣鎮村)抓扶貧的工作格局基本建立,全省有勞動能力相對貧困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9046元/年,累計近117萬相對貧困人口達到當年脫貧標準。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