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衛平: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具有廣闊發展空間

發佈時間:2018-06-29 13:07:35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沈秋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譚衛平,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發展空間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6月27-29日,由中國國務院扶貧辦與菲律賓國家反貧困委員會聯合主辦,中國國際扶貧中心、菲律賓國家反貧困委員會秘書處共同承辦,東盟秘書處、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亞洲開發銀行等機構支援的“第12屆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譚衛平在“第十二屆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上作總結發言表示,本次論壇對建立更加包容、利貧、和諧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讓貧困人口更多地分享區域合作的成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6月27-29日,“第12屆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圖為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譚衛平在論壇上作總結發言。

譚衛平説,本屆論壇以“深化減貧夥伴關係,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主題,與會代表展開了深入的討論,分析了中國與東盟各國減貧與發展面臨的新挑戰,分享了各國的實踐和經驗,提出建立減貧合作的新夥伴,倡導進一步深化區域減貧合作。

譚衛平表示,本次論壇對建立更加包容、利貧、和諧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讓貧困人口更多地分享區域合作的成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他指出,本屆論壇促進了交流、增進了友誼,進一步擴大了共識。兩天的討論給了參會嘉賓以下啟示:

第一,中國與東盟的減貧與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但仍然面臨挑戰。1990年以來,中國和東盟國家的貧困人口數量大幅下降。按照世行貧困線標準每日生活費1.9美元,從1990 年到 2013 年中國和東盟國家成功減少了 8 億多貧困人口。然而,本地區國家的多維度貧困現象依然突出。我們面臨著經濟增長中的不公平挑戰,城鎮化進程中的就業和公共服務的挑戰,災害風險和環境問題等也影響著本地區的減貧進程。總之,減貧與包容性發展仍然是本地區的核心議題。

第二,各國在減貧與發展中形成各具特色的寶貴經驗。在促進區域增長和就業、農民增收、社區發展、金融服務以及社會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成功經驗。例如,菲律賓制定新的減貧戰略,積極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減貧目標,將教育作為減貧的核心策略,通過營養計劃提高公共衛生服務,通過農業技術培訓提升貧困人口就業能力和就業機會,採取綜合性措施落實農村發展和消除貧困的目標。

第三,城鄉聯動發展能為城市及鄉村貧困人口帶來機遇。從與會各國經驗可以看出,創新且規模適宜的方式方法對於創建一個更包容、更可持續、更和諧、更惠及亞洲地區的貧困與低收入群體的城鄉關係具有重要意義。例如,馬來西亞建立包容性的城鄉聯動政策,把農村社區發展、促進增收的經濟政策和城市公共服務連接起來。通過道路基礎設施、水、電、住房等加強農村社區建設;建立農業産業鏈和技能培訓等措施促進農民就業和增收;通過一站式服務中心為城鄉居民提供培訓、金融、健康、社區發展和産品銷售服務,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越南建立了完善的減貧與社會保障體系,包括社會保險和社會 救助政策;擴大公共服務,推動健康和教育發展;採用可持續的減貧措施,提供就業服務等措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等。中國廣西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幫助農村地區減貧,選派幹部駐村幫扶貧困村、貧困戶,引導民營企業對口幫扶貧困村,中央和省級單位定點幫扶貧困縣和貧困村。

第四,深化中國與東盟減貧交流合作,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已經成為減貧區域性解決方案之一。中國和東盟國家山水相連、血脈相親。與會代表提出進一步的合作方案,在東盟區域經濟合作機制下, 加強中國-東盟發展合作,加強南南合作,通過貿易促進地區合作,通過創新和技術發展支援減貧等。同時,充分利用 “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的平臺作用,促進各國在減貧和社會發展領域開展對話、分享經驗。

譚衛平相信,一個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符合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符合亞洲和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具有廣闊發展空間和巨大發展潛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