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陽曲 “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完成

發佈時間:2018-06-21 08:35:06 | 來源:山西晚報 | 作者:李晶 實習生 張瑞 宋雪岩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易地扶貧,十三五,陽曲縣,易地搬遷,扶貧開發

原標題:陽曲1172戶居民喜遷新居

易地扶貧搬遷,讓貧困戶真正“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6月20日上午,太原市陽曲縣11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1172戶3170人同步舉行了喜遷新居入住儀式。在新星苑北鄭小區,喜慶的鑼鼓聲拉開“迎新歡慶”系列活動序幕,標誌著來自全縣9個鄉鎮的515戶1452名居民步入新小區,融入大家庭,開啟新生活。

易地扶貧搬遷,被稱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頭號工程”。陽曲縣按照政府主導、群眾自願原則,通過戶申請、村評、鄉審、縣公告的程式,確定“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人口為1172戶317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12戶,佔比七成以上。截至目前,“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已全部完成。

三個深度貧困村居民搬入新房

6月20日上午10時,新星苑北鄭小區8號樓3單元102室,剛剛搬入新居的郭栓弟,坐在客廳裏興高采烈地與家人們聊著入住新居的感受。

“我是楊興鄉賈莊村人,家裏的三個孩子都在縣城居住,回村照顧我都不方便。”73歲的郭栓弟説,再加上她眼睛不太好,住在村裏生活比較困難。2017年,她自願簽訂了搬遷協議,並在當年10月份拿到新房鑰匙。

老人的兒媳婦王海香告訴記者,賈莊村是深度貧困村,以前婆婆住的是土窯洞,遇到下雨、下雪天,屋裏總會漏水,而且村裏的道路是土路,經常是颳風一層土,下雨一地泥。她們家不是貧困戶,但村裏生活條件比較惡劣,被列入同步搬遷居民。經過綜合考慮,她們為老人在縣城集中安置點購置一套住房,這樣一來,老人居住條件改善,也方便子女對老人的照顧。

“入住新房前,我們這裡有暖房的習俗,客人越多越好!”郭栓弟説,如今生活真是大變樣,水、電、暖、氣一應俱全,再也不用跑到院裏上廁所,聊到這些時,郭栓弟臉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和郭栓弟一樣,居住在安塘村、鄯都村、賈莊村三個深度貧困村的所有居民都搬入寬敞、明亮的新房。

同時解決住房和就業問題

上午11時,在新星苑北鄭小區4號樓3單元102室,趙拴牛和妻子張存珍以及親戚朋友們,正在電視機旁觀看世界盃,茶几上放著瓜子、花生、糖果,喜慶的氣氛十足。

“我們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主要是因病和缺技術導致的貧困。”張存珍説,家裏的兩間窯洞都塌了,剩下的房屋居住條件也不好。新房經過裝修、通風晾曬,19日晚上開始入住,“激動啊,一晚上沒睡著,怎麼都想不到,這輩子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

張存珍告訴記者,這多虧了政府的易地搬遷政策,他們只花了一萬元,就住上樓房。不僅僅是這些,在政府的幫助下,他們還獲得小區保安和保潔的工作,用於保障基本的日常生活。“這裡距離縣城中心近,還可以做些小生意,增加家庭收入。”趙拴牛説。

據介紹,集中安置點採取“統一規劃,統一佈局,統一建設”方式,突出鄉村特點,完善水、電、暖、氣、路、通訊等基礎設施,並健全醫療衛生、中小學幼兒園、便民超市、金融服務點、養老中心等公共服務設施。

55家企業現場招聘

“工作單位離小區近嗎?工資待遇怎麼樣呢?”新星苑北鄭小區當天還舉辦了一場針對喬遷居民的招聘會,招聘現場,報名的居民一個挨著一個,紛紛向招聘單位詢問各自關心的問題,面對各類問題,企業招聘負責人一一給予回答。記者從數家招聘單位得知,前來應聘的居民大多比較關心薪資待遇、工作時間、工作內容等方面的問題。

“現場進行詢問的居民比較多,目前已經報名的大概有十幾人。”山西巨元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李敬華説,他們公司是一家綠色建材公司,目前主要招聘操作工和維修工,由於公司距離小區只有5公里,這是他們招人的優勢。

華夏京都餐飲集團將招聘服務員、傳菜員、保潔員、洗碗工等崗位的若干名人員。“我們公司的工作地點在太原市,公司對新員工採取邊上班邊培訓的方式融入新環境,減少適應期。”該集團負責招聘的王先生表示,企業還將解決職工的食宿問題,對於貧困應聘者,在同等條件下,將會優先錄用。

“此次活動,共吸引55家企業參與,為居民們提供1800個工作崗位,其中,太原市的企業20家,崗位1500個,陽曲縣的企業35家,崗位300個。”陽曲縣公共就業和人才交流服務中心主任范國慶説,考慮到居民們年齡偏大、缺少技術等情況,此次招聘以保安、保潔、家政、月嫂為主。

讓居民住得穩能致富

“易地扶貧搬遷中,集中安置點主要設置在縣城和中心村,其中,縣城集中安置點1個,泥屯鎮區、楊家井、大盂鎮、大漢村、安塘村、鄯都村、水頭村、賈莊村、六固村、掃峪村各設集中安置點1個,共11個,總面積達8.7萬平方米。”陽曲縣委副書記、縣長裴耀軍説,為確保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陽曲縣啟動“六環聯動”,即搬遷對象精準識別、新區安置配套、舊村拆除復墾、生態修復整治、産業就業保障、社區治理,破解“人、錢、地、房、樹、村、穩”等7個問題。

截至目前,陽曲縣已培訓搬遷戶1200余人次,為就業打好堅實的基礎。該縣還將推出“老房有約”,吸引城市人在農村生活、投資創業;通過發展光伏電站,將收益直接用於搬遷群眾,扶持後續産業發展;設立護林員等公益性崗位,解決困難群眾搬遷後生活問題。

據介紹,2017年底,陽曲縣累計有40個貧困村退出,8362戶19905人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78%,14項退出指標均達到全省平均水準以上,高標準接受省第三方評估檢查,在22個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脫貧成效考核中排第一名,綜合評價好,榮獲省特色産業精準脫貧範例縣稱號。

“今天是個好日子,貧困群眾徹底告別了危舊老房,住進寬敞明亮、整潔舒適、安全實用、功能齊全的新房。”裴耀軍説,易地搬遷不僅僅是為了解決住房安全需求問題,最終還是要通過易地搬遷來解決脫貧問題。因此,陽曲縣將合理佈局現代農業産業項目,大力開展就業技能培訓,積極探索舊村、舊房開發利用,積極設立公益性崗位,徹底解決困難群眾搬遷後的生産生活問題,讓搬遷戶真正“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記者 李晶 實習生 張瑞 宋雪岩)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