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小琪大使就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發表署名文章:《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之路》

發佈時間:2018-06-20 15:48:15 |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墨西哥大使館 | 作者: | 責任編輯:羅雯

關鍵詞:邱小琪大使,中國人權事業發展,《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之路》

邱小琪大使就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發表署名文章:《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之路》 - 國際 - 中國人權網

6月18日,邱小琪大使在墨西哥主流媒體《宇宙報》發表署名文章--《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之路》。文章指出,今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7次會議通過了中國提出的“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呼籲世界各國共同努力,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強調各國要堅持多邊主義,加強人權領域對話與合作,實現合作共贏。近年來,在人權領域,越來越多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符合各國人民願望的“中國方案”被納入聯合國決議,獲得越來越廣泛的認同。文章全文如下:

<span style="font-family: 微軟雅黑, "Microsoft YaHei"; font-size: 16px;">邱小琪大使就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發表署名文章:《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之路》 - 國際 - 中國人權網</span>

今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7次會議通過了中國提出的“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呼籲世界各國共同努力,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強調各國要堅持多邊主義,加強人權領域對話與合作,實現合作共贏。近年來,在人權領域,越來越多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符合各國人民願望的“中國方案”被納入聯合國決議,獲得越來越廣泛的認同。

 中國人權理念以實現發展權為首要目標。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立足基本國情,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通過發展增進人民福祉實現人民的發展權,又通過保障人民的發展權實現更高水準的發展,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在此理念指導下,中國人權事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以不足世界10%的耕地養活了世界20%以上的人口,超過7億人口擺脫貧困,佔全球減貧人口的70%以上;建立了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6.34歲,居於發展中國家前列;人民受教育水準大幅提高,九年制義務教育鞏固率為93%,高等教育已接近中等發達國家水準。到2020年中國將全面進入小康社會,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一目標的實現將為中國以及世界人權事業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中國人權發展道路始終堅持包容開放。一方面,中國深入參與全球人權合作,認真履行國際人權義務。1950年至2016年,中國在自身長期發展水準和人民生活水準不高的情況下,累計對外提供援款4000多億元人民幣,實施各類援外項目5000多個,舉辦11000多期培訓班,為發展中國家在華培訓各類人員26萬多名。另一方面,中國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人權體系。2012年以來,中國同20多個發達和發展中國家舉行了50余次人權對話,通過溝通對話形成廣泛的人權共識。中國倡導的“對話解決分歧”等主張在聯合國唱響,中國提出的“發展促進人權”等決議在人權理事會通過。兩度高票當選人權理事會成員,充分彰顯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事業成就的肯定。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拓寬人權發展道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唸經習近平主席提出後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援並被納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文件。這一理念以人的全面發展為人權核心,注重平等性和整體性,強調從對抗轉向合作,從孤立轉向包容,為全球人權治理提供了新的視角和啟示。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習主席強調要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讓發展更加平衡、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發展成果人人共用。在2016年杭州G20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習主席指出“我們將更加注重公平公正,在做大發展蛋糕的同時分好蛋糕,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出發,讓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獲得感”。

 人人得享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崇高目標。中國願同包括墨西哥在內的世界各國同心協力,一道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不斷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推進全球人權治理做出新的貢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