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條具有江西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發佈時間:2018-06-20 13:29:1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劉 奇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鄉村治理,振興戰略,農村生活污水,鄉村社會,特色農業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對於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江西“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搶抓機遇、積極作為,努力走出一條具有江西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建設産業興旺的富裕鄉村

産業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主抓手,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我們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整優化農業産業結構,積極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促進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調優結構。大力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因地制宜打好高標準農田建設“組合拳”,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鞏固全國糧食主産區地位。啟動優質稻、蔬菜、果業、茶業、水産、草食畜牧業、中藥材、油茶、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等農業結構調整九大産業發展工程,形成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特色農業産業。加快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以現代農業“百縣百園”建設為抓手,著力打造集生産、加工、物流、銷售和服務於一體的農業全産業鏈,提高農業整體效益。調新業態。強化農業科技創新,加快先進適用農業科研成果轉化,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大力發展“網際網路+現代農業”,深入推進“123+N”智慧農業建設。實施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提質擴面工程,建設一批設施完備、功能多樣的休閒觀光園區、森林人家、康養基地、鄉村民宿、特色小鎮,打造一批在全國叫得響的示範基地。推進農産品電子商務發展工程,加快推進農村流通現代化。調綠産品。大力發展綠色農業、特色農業和品牌農業,保護地理標誌農産品,重點打造“四綠一紅”茶葉、江西茶油、江西大米、鄱陽湖水産、江西果業、贛南臍橙等綠色有機品牌,構建“從田頭到餐桌”的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體系,加大對外推介行銷力度,提升“生態鄱陽湖、綠色農産品”品牌影響力,努力打造全國知名的綠色有機農産品供應基地。調活經營。加快推進全國新型職業農民培育整體推進試點省建設,實施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和種養大戶等新型經營主體品質提升工程,著力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提升小農戶組織化程度。深化農業農村改革,用好確權登記頒證成果,加快土地經營權有序規範流轉,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鼓勵村集體經濟組織以統一租賃、入股等多種方式發展村集體經濟,培育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有序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推動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

良好的生態環境和村容村貌是農村文明程度的直觀體現,也是美麗鄉村的基本特徵。我們持續推進“整潔美麗,和諧宜居”新農村建設,努力實現村美景美人更美,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做實“整治”文章。深入推進新農村建設行動規劃,到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宜居保留村組村莊整治。加大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力度,深入開展違法建設專項治理,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和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推進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推進農村建房管控和風貌塑造,確保有新村更有新貌。做細“四精”文章。大力開展美麗宜居鄉村“四精”工程,做到精心規劃、精緻建設、精細管理、精美呈現,打造一批田園鄉村、文化古村、休閒旅遊鄉村、現代宜居鄉村,形成“連點成線、拓線擴面、突出特色、整片推進”的建設格局,確保建一片成一片美一片,形成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的田園風光。做好“生態”文章。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實施造林綠化與退耕還林、森林品質提升、濕地保護與恢復、生物多樣性保護等生態工程,開展生態鄱陽湖流域建設,保護好山脈、森林、水系、濕地等生態資源。推行綠色生産方式,深入實施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積極開展秸稈綜合利用、農膜回收處理等試點,推進以沼氣為紐帶的生態迴圈農業發展,實現投入品減量化、生産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産業模式生態化。

建設安居樂業的幸福鄉村

提高廣大農民的生活品質和水準是鄉村振興的根本目的。我們加快農民脫貧致富步伐,改善農民生産生活條件,促進公共資源配置向農村傾斜,持續增進農民群眾福祉。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聚焦深度貧困村和特殊貧困人口,嚴格執行“兩不愁、三保障”標準,抓好産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等措施,下足“繡花”功夫,層層壓實責任,注重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把提高脫貧品質放在首位,對標對表中央要求,一項一項抓好落實,確保脫真貧、真脫貧、不返貧。大力弘揚文明新風。加強農村文化陣地建設和管理,深入挖掘優秀傳統農耕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廣大農民的自覺習慣。豐富農村文化生活,建設好農村書屋、農村文化廣場,培育挖掘鄉土文化人才,展現鄉村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的魅力和風采。持續推動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加快完善鄉村治理體系。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選優配強農村“兩委”班子,打造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深化村民自治實踐,加強村民理事會等群眾性自治組織建設,引導農民商量辦好自己的事。深化農村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依法嚴厲打擊農村黑惡勢力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安定有序。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我們切實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健全完善黨委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實行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共抓鄉村振興。大力招才引智育才愛才,吸引各類人才“上山下鄉”,深入推進“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紮實做好“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農技人員等農村基層人才培養,讓年輕人成為現代農業經營的主力軍,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奮力譜寫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江西篇章。

(作者為中共江西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0日 10 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