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脫貧成果與攻堅拔寨同樣重要

發佈時間:2018-06-20 13:29:1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返貧,成果,建言,內力,外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扶貧開發擺到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在全國範圍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戰。經過5年多的努力,我國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貧困發生率由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7年底的3.1%,書寫了人類減貧史上的輝煌篇章。

近期,我們赴寧夏就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開展了專題調研,深切感受到昔日“貧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區脫貧攻堅帶來的滄桑巨變。但同時也發現了一些需要研究和解決的問題:比如,未脫貧人口進一步向病殘孤老集中,少數已脫貧的貧困戶存在返貧風險;貧困地區産業基礎較弱,健康、教育、科技、人才仍然是脫貧攻堅的制約因素;“邊緣戶”需要給予更多關注,等等。

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既有啃下“硬骨頭”的艱巨任務,也面臨邊緣戶返貧的現實壓力。如期打贏這場硬仗,鞏固脫貧成果與攻堅拔寨同樣重要。應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以更大的力度、更紮實的措施,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為此建議:

集中優勢兵力攻克堡壘。發起總攻應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和頭等大事來抓,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組織精幹力量,盡銳出戰,引導更多優勢資源向産業發展、民生改善等與貧困群眾密切相關的領域集中。把産業扶貧作為主攻方向,拓展貧困戶增收致富渠道。把教育扶貧作為治本之策,堅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把健康扶貧作為工作重點,著力解決因病致貧返貧問題。把保障兜底作為基本防線,確保“一人不少、一戶不落”地同步進入小康社會。

持續精準發力鞏固脫貧成果。鞏固脫貧成果是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重要環節,脫貧不容易,防止返貧也不容易。按照精準扶貧要求,對已脫貧和邊緣戶進行動態監測,密切關注容易返貧群體。堅持脫貧不脫政策、脫貧不脫幫扶、脫貧不脫項目,扶開工、送一程。完善東西部扶貧協作、定點幫扶機制,深化人才、科技、項目等全方位長期合作。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通過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5個方面振興,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戰果。

凝聚強大合力奪取全勝。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內外”共同發力。激發“內力”,應將扶貧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引導貧困地區樹立自力更生、自我發展的理念,打開貧困群眾自主脫貧通道。用好“外力”,應做到黨委政府、市場、社會協同發力。充分發揮黨委領導核心作用和政府主導作用,壓緊壓實主體責任,推動“五級書記抓扶貧”;更好發揮市場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推動各類資源要素向貧困地區集聚;注重發揮社會扶貧積極作用,鼓勵支援民營企業、社會組織、個人參與扶貧開發,實現社會幫扶資源和精準扶貧有效對接, 齊心協力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作者為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0日 20 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