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電商成為精準扶貧的“利器”

發佈時間:2018-06-15 09:55:5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羅捷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電商,利器,貧困戶,合作社,喀左縣

新華社瀋陽6月14日電(記者羅捷)遼寧一些貧困地區創新脫貧攻堅舉措,通過“電商+合作社+貧困戶”拓展農産品銷售渠道、在貧困村建立電商服務站等辦法,讓電商成為精準扶貧的“利器”。

淩源是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市),這裡的農村電商服務站遍地開花。淩源市政府黨組成員張旭説,淩源市120個貧困村設立了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為當地居民提供網上代購代銷、快件收發等服務。電商服務站聘用貧困戶為站點提供貨物裝卸、快遞收發等勞務,站點負責人為其支付勞務費,以此帶動貧困戶增收。

一些貧困地區運用“電商+合作社+貧困戶”的扶貧新模式,貧困戶通過土地流轉等方式加入當地合作社,合作社種植或養殖的産品上網銷售。

朝陽市喀左縣地理位置偏僻,雜糧、水果等農産品雖然品質好,但長期難找銷路。喀左縣以“一村一品”確定特色種植養殖産業,線上對接電商平臺拓展銷售渠道,線下對接合作社開展訂單式生産。30個貧困村確立了特色産業,讓雜糧、鴨蛋、野山菌等特色農産品順利“進城”。喀左綠農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與電商平臺對接,同十幾個合作社開展訂單農業合作銷售小米、雜糧,帶動1400戶貧困戶增收。

喀左縣縣長劉敬華説,有了電商助脫貧的新路子,滯銷的農産品變熱銷了。2017年,全縣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1.4億元,帶動就業萬餘人,幫助貧困群眾逐步依靠自己的力量過上好日子。

遼寧省商務廳副廳長曾曉非説,遼寧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第一民生工程來抓,淩源市、清原縣、本溪縣、桓仁縣和綏中縣5個縣(市)獲批國家第二批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市)以來,均建立了縣域電商公共服務中心和倉儲物流中心,有力推進了當地農産品網上銷售。建成村級電商服務點646個,依託農村電商服務了當地超過1.6萬貧困人口。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