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決戰奔小康】一封來自精準扶貧戶的感謝信

發佈時間:2018-06-15 09:55:58 | 來源:甘肅日報 | 作者:趙 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王志成,奔小康,卓尼縣,第一步,決戰

原標題:【三年決戰奔小康】

一封來自精準扶貧戶的感謝信

“感謝黨的好政策,感謝卓尼縣政府派來的好幹部,我的感激之情無法表達……”這是由甘南州卓尼縣木耳鎮麻地灣村村民王志成口述、朋友代筆的一封感謝信的內容。和感謝信同時送達的,還有寫著“精準扶貧解民困,辦事到家為百姓”的一面錦旗。

王志成是麻地灣村的精準扶貧戶,一家6口人,母親和妻子長期生病,他一邊打工一邊務農維持生計。

2015年,妻子王玉梅的身體一天不如一天。在親戚鄰居的催促之下,王志成決定帶她去省城蘭州檢查。

“肝硬化?”檢查結果確診後,王志成和妻子頓時傻了眼,癱坐在醫院的走廊裏。

“怎麼辦?”“動手術?”“費用從哪兒來?”對於這個靠天吃飯,上有老下有小,只有一個勞力的家庭來説,手術費用是個大問題。王志成想了又想,最終決定保守治療,開了3個月劑量的藥品,帶妻子回了家。

無奈歸無奈,生活還得繼續。王志成農忙時在家種地,農閒時在附近打“零工”。妻子病情稍有好轉,就停用藥物;等病情惡化時,再託人從蘭州買藥回來。就這樣,一晃2年過去了,王志成斷斷續續地從門診買了4萬多元的藥。

2017年10月,一張陌生的面孔打破了王志成家相對平靜的生活。

“他操著一口外地口音,提著牛奶和水果,進門就問我家的詳細情況。”王志成説,雖然有些不耐煩,但還是如實告訴了他家裏的情況。

王志成口中的這個“他”,就是卓尼縣派駐村裏的幫扶幹部汪波。得知自己的精準幫扶對象資訊後,汪波不顧剛做完手術仍在恢復期的身體,立即進村入戶了解王志成家的情況。

“這個家,最大的窮根就是妻子王玉梅的病,這個病能有好轉,脫貧就有希望。”熟悉了王志成家的基本情況後,汪波堅定地説。

確定了脫貧“第一步”,汪波馬上拿著王玉梅的病例和化驗單去了蘭州。“專家認為必須儘快手術,不然會有生命危險。”然而,汪波帶回的這個結論卻未能引起王志成及其家人的重視。

“他們不是不想治,只是不了解政策,認為治不起。”經過分析,汪波決定好好地給他們“上一課”。

“現在國家政策這麼好,大病住院費用大部分都能報銷,需要自己承擔的並不多。”在汪波苦口婆心的勸説下,王志成終於決定帶妻子去做手術。

2017年12月,王玉梅第一次手術,在新農合和大病救助政策下報銷了部分費用;今年4月,第二次手術的費用相對較高,汪波還自掏腰包墊付了一部分費用。

“手術很成功,如果恢復得好,就不再需要第三次手術了,吃藥保守治療就行了。”汪波向王志成轉達著醫生的話。

“他給我們家庭這麼大的幫助,我十分感謝。”王志成説,為了表達這份感謝之情,他和妻子便將感謝信和錦旗送到了卓尼縣政府。

這些年,卓尼縣立足自然資源優勢,投入財政扶貧專項資金550萬元集中購置中華蜂7300箱,在14個鄉鎮92個行政村積極推廣投資小、見效快的養蜂産業。王志成家被列為木耳鎮第二批中蜂種蜂發放戶。

“等妻子的病好一些了,我們養蜂賺錢,爭取早日把貧困的帽子摘掉,和大家一起奔小康。”王志成信心滿滿地説。(記者趙 梅通訊員柴玉龍)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