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與14省份開展健康扶貧支援合作

發佈時間:2018-06-11 13:26:14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醫學人才培養,扶貧工作,關節鏡,先心病,一站式

目前,記者從北京市衛計委獲悉,北京已與全國14個省份建立了健康扶貧與支援合作關係,同時聯合開展“協助開展對口支援地區建檔立卡貧困青少年大病求助項目”,覆蓋西藏、新疆等地近20余名患者。在支援合作中,北京市疾控中心今年將幫助雄安地區進行水質、空氣、土壤等現狀摸底,平谷區將免費為雄安新區和津冀地區醫療機構醫務人員開展培訓。

 健康扶貧任務涉及94個縣市

據了解,目前北京納入中央扶貧協作考核的有西藏拉薩、新疆和田、青海玉樹、河北張家口承德保定、內蒙古5省區72個縣級地區,截至2017年底,納入國家考核範圍內的貧困人口還有134萬。

北京市衛計委主任雷海潮介紹,醫藥衛生方面,北京先後與新疆烏魯木齊、寧夏銀川、湖南省簽訂了醫療衛生對口幫扶與合作協議,此外還與遼寧瀋陽、江西省對接醫療衛生合作相關工作。據悉,北京衛生計生系統健康扶貧與支援合作的任務涉及全國14個省份,25個地區(州)、94個縣市(區、市),健康扶貧與支援合作攻堅任務繁重。

接下來,市衛計委將與幫扶單位加強溝通,通過建檔立卡核實核準,找準患病人口,摸清患病情況,提升健康扶貧的精準性和有效性。同時,幫助受援地區進一步完善醫療制度、大病保險制度,結合當地實際對農村貧困人口予以特殊保障,大病保險制度報銷後的個人自付醫療費用予以傾斜救助,實行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算。

 平谷區免費為雄安醫務人員提供培訓

記者了解到,目前市衛計委與團市委正在聯合開展“協助開展對口支援地區建檔立卡貧困青少年大病求助項目”,對西藏、新疆、玉樹、河北、內蒙古已申報先心病、心肌病、終末期腎病等近20余名患者組織篩查並開展救助活動。雷海潮表示,各單位要拓展工作思路,充分發揮社會團體在健康扶貧工作中的作用。

在支援雄安新區方面,北京市疾控中心今年將開展雄安新區基線調研,包括對水質、空氣、土壤等現狀的摸底。並將在此基礎上,開展專業培訓,專家團隊現場指導,協助其擬定衛生應急預案、縣級疾控中心建設標準、專業發展規劃、人才培養規劃和專業設備採購清單。此外,平谷區還將免費為雄安新區和津冀地區醫療機構醫務人員開展培訓,培訓內容為外科腹腔鏡、婦科腹腔鏡、消化內鏡、關節鏡等相關醫學臨床技能。此後,平谷區將單獨開展雄安新區醫學人才培養計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