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明國:青春扶貧再出發 主動作為促脫貧

發佈時間:2018-06-08 08:57:0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揚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萬明國,青春,扶貧工作,留守兒童,1254

青春扶貧再出發 主動作為促脫貧

——訪共青團臨沂市委書記萬明國

新華網濟南6月6日電(通訊員 張揚) 近年來,團山東省臨沂市委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脫貧攻堅工作部署,切實擔負起全市誌願扶貧工作牽頭部門職責,積極整合資源力量,創新公益眾籌模式,在全市打響了以“126X”為推進思路的“萬家志願家庭幫戶”沂蒙志願扶貧計劃的集結號,動員21673個志願家庭結對17918戶貧困戶,籌集價值600萬元物資開展送清涼、送健康、看城市等幫扶活動,為助力脫貧攻堅貢獻了青春力量。近日,新華網山東頻道就共青團如何更好地助力脫貧攻堅,專訪了團臨沂市委書記萬明國。

新華網山東頻道:2018年是脫貧攻堅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團臨沂市委在前期志願扶貧工作的基礎上,有什麼新的思路和打算?

萬明國:2018年,團臨沂市委將認按照臨沂市委統一決策部署,聚焦一個統領、兩個精準、三個提升,為實現全部貧困村摘帽作出積極貢獻。

一個統領即實施“新青年建功鄉村振興”行動,落實“1254”工作任務,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兩個精準,一是幫扶群體更精準,突出貧困老人和農村留守兒童這一老一小兩個群體,採取“接力+結對”的方式,深化“金暉助老”和“牽手關愛行動”;二是幫扶內容更精準,以“青春相伴 希望同行”主題公益活動為統領,圍繞成長體驗、興趣培養等方面更加注重精神幫扶,實現共青團服務與貧困青少年需求的有效對接。三個提升,實施“沂青e商”農村青年電商提升工程,提升服務青年電商發展實效;實施農村青年“領頭雁”培養計劃,提升農村致富典型的引領帶動作用;加大希望工程公益行動的實施力度,提升完善愛心眾籌體系。

新華網山東頻道:共青團在推進脫貧攻堅工作中,下一步將如何繼續發揮樞紐型團組織在整合資源、凝聚合力方面的優勢?

萬明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共青團工作主線,在脫貧攻堅戰中,團組織不能缺位,但我們自身資源有限,就要在整合社會力量上下功夫。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對內組織和對外動員兩手抓,不斷壯大志願扶貧力量。針對團內資源,強化組織發動,動員團幹部、少先隊、青年文明號集體和青聯、青企協、青年書法家協會等團屬社團,依託“三聯四促”下沉基層、“紅領巾集結號”“千號助千戶”等活動參與脫貧攻堅。針對社會資源,強化動員引導,採取“共青團+社工+志願者”的方式,引導公益性青年社會組織、青年志願者、青少年事務社工等社會各界力量廣泛參與脫貧攻堅行動,形成強大合力。

新華網山東頻道:基層組織建設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保證。在夯實基層團組織建設,提升基層治理方面有什麼工作打算?

萬明國:堅持建活並舉。一方面,借助村(社區)“兩委”換屆的契機,完成村(社區)團組織換屆工作,建立健全農村基層團組織。另一方面,以“抓規範、促提升、強功效”為目標,開展“基層團組織建設規範提升年”活動,切實增強基層團組織的組織力和凝聚力,發揮戰鬥堡壘作用。並以此為基礎,通過農村團組織將廣大農村青年吸引凝聚起來,服務青年創新創業,助力鄉村振興,帶動貧困人口脫貧。同時,大力開展農村青年思想引領、鄉風文明引領、青少年法治宣傳等活動,推動基層治理水準提升。(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