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青平:減貧合作是國際發展合作的核心領域

發佈時間:2018-06-07 13:10:25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沈秋 | 責任編輯:向婷

關鍵詞:歐青平,減貧合作,國際發展合作,核心領域

義大利羅馬當地時間6月6日,聯合國糧農組織第159屆理事會邊會在聯合國糧農組織總部舉行。圖為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發言。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義大利羅馬當地時間6月6日,聯合國糧農組織第159屆理事會邊會在聯合國糧農組織總部舉行。邊會的主題為“消滅貧困與饑餓 保障糧食權:通過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推動知識交流”。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在會上表示,減貧合作是國際發展合作的核心領域。

歐青平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作出打贏脫貧攻堅戰重大決策。在過去的5年中,中國貧困規模大幅縮小。農村貧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7年的3046萬人,累計減貧6853萬人。貧困地區面貌明顯改善。2017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377元,較2013年水準提高了50%以上,與全國農村平均水準的差距進一步縮小,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建設得到切實加強,貧困人口生活水準有了明顯提高。

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也已形成。歐青平介紹,中國建立了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責任體系;精準識別、精準脫貧的工作體系;上下聯動、統一協調的政策體系;保障資金、強化人力的投入體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的幫扶體系;廣泛參與、合力攻堅的社會動員體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監督體系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體系,這些“四梁八柱”性質的頂層設計保障了脫貧攻堅順利推進,也為深入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奠定了基礎。

歐青平指出,隨著《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施,國際減貧事業進入了新時期。減貧合作是國際發展合作的核心領域,也是南南合作框架下最富有活力和潛力的領域。中國願意與廣大發展中國家一起,持續開展減貧經驗交流,深入推進國際減貧與發展合作。國務院扶貧辦願意與聯合國糧農組織等國際機構共同聚焦世界減貧與發展的課題,深化南南合作與三方合作,共同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落實,促進全球減貧事業發展。

據悉,此次邊會活動旨在分享KEP國家在消除饑餓和貧困方面的成功經驗,探討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一消滅貧困(SDG 1)和目標二消除饑餓(SDG 2)的跨領域方法。來自中國、迦納、肯亞、塞內加爾和查德政府機構的代表通過互動式小組討論的方式,對各國在消除貧困和饑餓方面採取的政策和面臨的挑戰進行了交流。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