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身全球減貧行動啟動“全球減貧案例徵集”

發佈時間:2018-06-05 16:12:4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安宇 | 責任編輯:劉晨曦

關鍵詞:中國,全球,問題,貧困,社會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5月23日,中國與世界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與亞洲開發銀行等機構聯合主辦的中國扶貧國際論壇在北京召開。

 

作為全球減貧行動的主要推動者,中國攜手5個國際機構在論壇上啟動了“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

 

報道稱,專家稱讚中國近幾十年來為扶貧取得成功做出了最大貢獻,稱讚中國計劃在2020年之前消除絕對貧困的目標,這比聯合國的目標提前了10年。

 

世界銀行中國、蒙古和南韓局代理局長戴柏樂表示:“18年前,國際社會制定了千年發展目標,致力於消除貧困和饑餓。到2015年,大部分目標已經實現,這特別要感謝中國做出的巨大貢獻。”

 

報道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憑藉堅定的政治決心、精準的扶貧政策和農業改革,使近8億人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脫貧人口的一半。此外,2014年中國對農業投資750億美元,而1991年投資僅為10億美元。

 

聯合國糧農組織駐中國和朝鮮代表馬文森認為,中國的經驗表明,通過可持續農業發展消除貧困和饑餓就像是“同一枚硬幣的兩面”。

 

專家指出,中國幾十年來積累的減貧經驗給其他國家提供了許多借鑒。

 

但隨著改革進入深水區,中國也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目前,中國面臨著許多新的問題,如社會不平等,城鄉差距加大,以及人口老齡化對社會保障體系産生不良影響等。

 

世界銀行全球貧困與公平實踐局首席經濟學家Samuel Freije-Rodriguez表示,在全球貿易減緩、就業機會減少、中國由農業社會轉為城市社會這樣的大趨勢下,這些問題顯得更為嚴峻。

 

亞洲開發銀行駐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本·濱瀚發問道:“徹底消除貧困之後,中國下一步該怎麼走?貧困線又將如何變化?顯然貧困線將提高,但會受到哪些指標的影響呢?”

 

另一個棘手的問題是,過去的25年間,世界25%人口的收入一直徘徊在僅略高於貧困線的水準。戴柏樂表示,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更廣泛的、雙向的知識分享,也需要更多共同努力,這也是本次徵集活動的目的所在。

 

“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將持續3個月,評審專家組將最終確定100個最佳減貧案例,獲獎者將獲得主辦方頒發的證書。此外,最佳減貧案例還將發佈在中外減貧案例庫及線上分享平臺上。(翻譯:安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