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輝:習近平扶貧思想正成為全球貧困治理的“中國智慧”

發佈時間:2018-05-23 14:37:16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劉晨曦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中國,世界,貧困,國際,扶貧

 

 

微信圖片_20180523125712_副本_副本.jpg


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副局長方正輝出席論壇並致開幕辭 中國網 楊佳攝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記者 劉晨曦) 5月23日, 2018中國扶貧國際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9個國際組織、28個國家近200名中外嘉賓參加論壇,圍繞“共用推動合作 攜手消除貧困”主題,探討、交流、分享減貧經驗。

 

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副局長方正輝出席論壇並致開幕辭,他表示: “消除貧困,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也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全球性挑戰。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從一個角度來看,中國的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我們消除貧困的40年,成功地使7億多人走出了絕對貧困,解決了中國的溫飽問題,並且不斷探索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意義的減貧道路,創造了世界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

 

方正輝説,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的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中國開創了符合自身國情的扶貧減貧道路和模式,形成了習近平扶貧思想,為中國扶貧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行動指南,也為世界減貧事業提供了可借鑒的中國方案。

 

中國目前正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開展脫貧攻堅戰,努力在2020年前讓最後的3000多萬人脫貧,實現“共同富裕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這一莊重承諾。方正輝指出:“中國秉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開展國際減貧合作,以實際行動做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為推動全球減貧與發展積極貢獻中國力量,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今天,中國的扶貧故事正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靚麗名片,習近平扶貧思想正成為全球貧困治理的‘中國智慧’。”

 

對於中國外文局的歷史發展與建設,方正輝説,“中國外文局作為中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專業對外傳播機構,向世界闡釋好習近平扶貧思想、講好中國扶貧故事,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使命和責任。”

 

中國扶貧國際論壇自2016年以來已連續舉辦三屆,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已經成為傳播中國減貧故事、推動國際減貧經驗交流互鑒的品牌活動。對於論壇今後的發展,他給出了希冀和期望,“希望我們攜手前行,進一步推動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減貧領域的交流合作,加速減貧經驗的孵化和傳播,為更多國家與貧困的鬥爭提供理論的武器和實踐的指導。真誠期待各位嘉賓能夠暢所欲言,提出真知灼見,為推動全球減貧事業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據悉,此次論壇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世界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亞洲開發銀行共同主辦,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國聲智庫承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