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獻策南南合作和國際發展合作

發佈時間:2018-05-08 14:39:02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沈秋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專家,南南合作,國際發展合作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5月4日,中國農業大學南南農業合作學院和人文與發展學院聯合舉辦的“南南合作和國際發展合作洞見”沙龍活動在北京舉行。

本次沙龍活動針對南南合作和國際發展合作領域的前沿和焦點問題展開,尤其關注農業和農村發展、減貧和社會轉型等領域,期待通過對話和交流,展現該領域前沿觀點、實踐探知和經典議題。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助理教授、常務副院長徐佳君,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發展管理系主任、教授齊顧波,梁漱溟鄉建中心主任、西南大學中國鄉村建設學院特邀研究員張蘭英,80後青年學者程誠,社會創業者李博倫,清研智庫研究員梁夢柯出席活動。

談到國際發展合作領域,徐佳君説,國際發展是以現實問題為導向的研究,不會局限在一個學科裏面,強調把學術研究與政策實踐結合起來。徐佳君希望,剛剛成立的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能夠有理論根基、可以與“一帶一路”倡議良好結合、注重人才培養。

齊顧波認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的産生是一個過程,是各種機構、各種人員、甚至包括本土實踐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結果。齊顧波説:“國際發展合作領域涉及到的面特別廣,涉及到的人群和機構特別多元,就因為它致力於讓這個世界更美好,不管是讓大家更相同還是更不同,更相同就是縮小物質和基本生活的差異,更不同則是讓大家能夠保留各自的多元文化。國際發展合作本身能夠創建一個讓大家共同努力,致力於能夠有一些保持著當前各自文化的同時,又能夠提升整個生活狀態的平臺。”齊顧波還説,當今很多國際機構在促進“一帶一路”實施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在農業合作方面非政府機構多方合作逐漸增多,這些已經是一個良好的綜合性部門成立的基礎。

張蘭英強調,在中國做國際發展,人才的培養與資金的籌集非常重要。人才培養方面,張蘭英舉例説,在鄉村發展建設方面,應注重帶頭人的培養,用先進的現代技術對傳統農耕知識進行傳承。將所學的東西與心裏想做的事情結合起來十分重要,應該鼓勵青年人走進農村、了解農村。

梁夢柯説,自己是從社會工作這個角度去理解國際發展的,對自己來説國際發展也是國際社會工作,有微觀方向也有宏觀方向。能從傳播的角度推動國際發展實踐層面的工作對自己來説很有意義。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