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連心”扶貧助醫醫療隊在陜西石泉義診 千余人受益

發佈時間:2018-05-02 10:47:30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郭澤涵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義診,助醫,池河鎮,醫療隊,醫患矛盾

中國網新聞4月30日訊 (記者 郭澤涵)家住陜西榆林的患者李祥(化名)這幾天異常興奮。身患紫癜病的他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北京大醫院的專家診療。

患病多年、多地求醫不見效的李祥,得知北京兒童醫院醫生幺遠隨“2018京陜‘心連心’扶貧助醫醫療隊”的專家們來陜西石泉義診,他不遠萬里地從榆林趕到石泉,就為看一眼幺遠大夫。

李祥告訴中國網記者,2016年,他急病亂投醫,輕信了廣告上的北京一傢俬立醫院,醫生為他開了些藥也不見效,讓他很沮喪。後來,他在北京兒童醫院官網上聯繫到幺遠大夫。

“這次得知幺遠來陜西石泉義診,甭提多激動了。所以,再遠也要趕來看看幺遠大夫才安心。”李祥説。

4月24日-28日,北京市紅十字會、北京常春藤醫學高端人才聯盟和陜西省紅十字會組織的“2018京陜‘心連心’扶貧助醫醫療隊”來陜西石泉縣義診。

李祥就是這次活動的受益者,像李祥這樣的受益者還有很多。記者了解到,截至28日,醫療隊在陜西省石泉縣共診療1000余人,入戶義診10余家,開展醫學講座4場次。

義診讓患者在家享免費醫療服務

義診期間,“心連心”扶貧助醫醫療隊的專家們分赴石泉縣醫院、縣中醫院,池河鎮、後柳鎮、喜河鎮、兩河鎮中心衛生院,城關鎮黃荊壩社區、池河鎮合一村、喜河鎮長陽村等地開展門診坐診、病案討論、學術講座以及醫療入戶等業務指導活動。

候診患者每天都排長龍,拿著病歷焦急等待。“一大早就來排隊了,機會難得,就怕錯過義診”。一位患者對中國網記者説。

接受入戶義診的患者何芳(化名)告訴中國網記者,感謝入戶義診的專家們,他們讓我們這些幾乎一輩子也沒見過這麼好專家的老百姓,在家門口就享受到北京三甲醫院專家們的醫療服務。他們用精湛的醫術和醫者的仁心,入戶為貧困戶診治,增進了醫生和患者間感情,緩解了醫患矛盾。

基層醫生要預防和管理好慢性病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劉君表示,來看病的50%到60%的患者患的是基礎病,並非疑難病。她説,她看的病人中有一半血壓都在180以上,控制得不好。

“醫生不僅要治療病人,更要教會他們如何管理病。一些高血壓病人只知道吃藥,至於血壓降沒降不管。” 劉君説,基層醫生要利用自己的醫術和經驗,預防和管理當地的基礎病和慢性病。

為提高義診效率,北京常春藤醫學高端人才聯盟主席、國家心臟病中心阜外醫院心血管外科博士、副主任醫師吳永波,為患者準備了一場心臟病相關知識講座。告訴心臟病患者何時用藥,何時做支架、搭橋手術等。

對於冠心病,他表示,不能僅憑一張心電圖就確診,還要分析影像學資料才行。

北京西城區陶然亭醫院內科副主任醫師、全科醫師何立戌表示,當地醫院醫護人員大部分是大學生或研究生,普遍年輕化,學習能力很強。只要我們專家把理念和技術傳授給他們,相信他們的醫療水準會大幅提高。

望三甲醫院專家遠端診療疑難病

石泉縣中醫院院長陳國慶對記者表示,當地醫院能解決一些普通病、常見病,但對血液病、癌症等大病、疑難病診治方面還存在困難。

他希望專家能長期遠端診療或來石泉坐診,同時希望當地醫護人員能去北京三甲醫院進修學習。他歡迎相關機構能在技術、設備和資金方面提供援助。

石泉縣醫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馬玉霞表示,石泉縣從2016年全面啟動醫改工作,目前,石泉縣建成縣醫院醫療集團和中醫院醫療集團兩大醫療集團,在人、財、物上統一管理,達到縣鎮村醫療服務一體化醫改目標。如今石泉醫改模式已在陜西推廣。

“這次義診活動有助於健康扶貧工作深入開展。”馬玉霞説。

據悉,為響應國家“健康扶貧”號召,北京市紅十字會還將繼續組織三甲醫院專家們參加“健康扶貧”活動,增加與貧困地區醫院、衛生院的合作,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基層傾斜,讓困難地區的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為推進全民健康貢獻力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