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志雄:鄉村振興重在農業振興

發佈時間:2018-04-28 09:04:1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劉芳奇 劉夢雅 殷曉霞 | 責任編輯:劉芳奇

關鍵詞:農業,農場,家庭,主體,農産品


圖為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杜志雄。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培育新型農村經營主體在助力鄉村振興戰略方面發揮著怎樣的作用?中國發展門戶網《發展訪談》節目專訪了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杜志雄。

記者:您好,請問培育新型農村經營主體在助力鄉村振興戰略方面發揮著怎樣的作用?

杜志雄:鄉村振興所包含的內容非常豐富。鄉村振興,産業要振興。只有産業振興,農民才能夠獲得穩定的收入。而産業的振興又重在農業的振興。中國農業要能夠真正的實現現代化,農業的生産者,也就是我們過去傳統所説的農民,要富有企業家精神,能夠適應市場的變化,能夠掌握現代産業發展和産業經營管理的能力,所以這個是前提。從目前來看,在促進農業新型經營主體的培育上,我國已經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新型的農業經營主體是相對於傳統的小規模農戶而言的,主要包括四個部分:首先就是以規模化經營、家庭勞動為主的家庭農場,這是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一個最主要的組成部分;各種各樣的農民合作社,是第二類新型主體;第三類是農産品的加工企業、農業産業化的龍頭企業;第四類是為農業提供各種各樣服務的農業生産性服務業新主體。

鄉村要振興重在産業振興,産業要振興重在農業振興,農業振興重在生産者的振興。我們必須高度關注家庭農場在經營主體中的地位。要保持政策手段和資源輸入,使得直接的農産品生産者,也就是家庭農場,成為未來鄉村振興當中農業振興最主要的主體。

  圍繞實現中國農業現代化的目標,家庭農場有幾個非常明顯的特徵。

首先,家庭農場是其他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助推者。比如説,各種各樣的合作社也是新型經營經濟主體,但是在過去,傳統小規模農業或者小規模農業生産者,他有參與合作的積極性,但是他不一定完全有參與合作的這樣一種行為和行動。原因何在?原因是在於,我們誰都知道只要參與合作,對於參與合作的人來説他都是可以增加收益的,但是問題在於,真正的一個人是否真正參與不參與這種合作,取決於他參與合作所能夠獲得的利益的增進增加或者叫利益的增益。

小規模家庭農戶,因為生産規模比較小,儘管參與合作,他也能夠收益獲益,但是那個獲益怎麼樣?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家庭農場不一樣,因為土地經營規模比較大,所以家庭農場無論是合作購買農業生産資料或賣農産品的量都比較大,參與合作的利益增加非常明顯。家庭農場參與合作的積極性,助推了農民專業合作,所以我稱家庭農場為助推者。在一些地方,家庭農場直接興辦合作社,帶動了其他新型經營主體的發展。

第二,家庭農場越來越多地成為農産品原料的供給商。現在很多農作物,特別是糧食這種大宗農産品,加工企業直接和農場合作,或直接在農場基礎上建立新的合作社,使得傳統的産業組織體系變得更加有效。

第三,家庭農場越來越多地運用新的農業技術,促進了農業的技術進步。這些技術包括農機技術、農機農藝結合性的技術,這些技術都是中國未來農業現代化必須用到的。

第四,家庭農場越來越傾向於應用生態生産方式。研究表明,家庭農場與周邊的農戶對比,在化肥、農藥的減量使用方面有明顯的進展。這些都是典型的生態生産行為,是走綠色發展之路的一個非常好的傾向。

中國農業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我們過去這些年的農業增長也比較快,那是一種以生態透支為支撐的一種農業,現在,我們需要的是要將其轉化為綠色發展,就是中國農業要由重數量到重品質的發展,要由重産出變成更加注重這種産出所産生的這種生態後果,向綠色發展轉換。過去我們普通的農戶,他也是沒有精力去做這樣的一些事,當時家庭農場在這方面非常好。但問題還不僅僅在這個地方,運用什麼樣的生産方式?事實上還直接決定了我們生産出來的農産品的品質。這些年來,通過在市場上採取措施,農産品品質有很大進步。但是從根本上説,中國要解決農産品的品質問題,必須讓生産者採用生態生産技術,以一種綠色發展的方式來生産農産品。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當中提出,我們要把小農戶納入到農業現代化當中來,要跟農業現代化相銜接。研究表明,家庭農場不僅僅是一個生産主體,同時還是農業服務的主體。往往家庭農場所擁有的機械生産能力大於自身的需要,在這種情況下,就會把過剩的生産能力向周邊的小農戶釋放,為他們提供服務。小農戶納入到大農業裏,核心在於服務,家庭農場就有這樣的功能。

總而言之,鄉村振興重要是農業振興,農業振興首先是主體振興,在主體中尤其要重視家庭農場的培育,這就是我的主要的觀點,謝謝大家。

(終審:鄭文華;編審:王振紅 王虔;策劃:王東海;主持人:劉芳奇;文字:劉夢雅 殷曉霞;攝像:劉夢雅 袁雪瑩 白睿;後期:劉芳奇 趙雷 趙東科;中國網 中國發展門戶網 國聲智庫聯合製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