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抓好第一書記 打造黨建扶貧"尖刀班"

發佈時間:2018-04-20 09:48:4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黨建,惠農政策,尖刀班,扶貧工作,王立軍

王立軍:抓好第一書記 打造黨建扶貧"尖刀班"

--訪中共臨沂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王立軍

新華網濟南4月19日電 2012年以來,山東省臨沂市分三批選派5806名第一書記到2151個行政村、3636個自然村任職,實現了軟弱渙散村、省定貧困村、扶貧工作重點村全覆蓋。經過六年實踐,臨沂第一書記已經成為推動“三農”工作、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助推脫貧攻堅的響亮品牌,贏得了各級黨組織和基層黨員幹部群眾的普遍好評。近日,新華網山東頻道就開展第一書記工作專訪了中共臨沂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王立軍。

新華網:臨沂市第三批第一書記兩年任期即將期滿,下步有什麼打算?

王立軍:經臨沂市委研究,臨沂市近期將啟動選派第四批第一書記工作,大致選派1800名左右政治素質高、綜合能力強、思想作風好、培養潛力大、熱心服務農村的機關優秀幹部,到900個村任職。其中,新選派22名幹部到11個省定工作基礎薄弱村擔任村黨組織書記、副書記,重點抓黨建促提升;新選派592名幹部到268個扶貧工作重點村擔任駐村工作隊隊員,重點抓黨建促脫貧;再選派1200名左右幹部到600個集體經濟薄弱村擔任第一書記,重點抓黨建促增收。

新華網:在扶持第一書記抓黨建、促脫貧方面,有哪些新舉措?

王立軍:按照臨沂市委要求,我們將建立選派幹部任職幫扶、派出單位結對共建、行業部門政策支援、財政部門經費保障、強企結對幫包“五位一體”工作機制。其中,財政部門按照市派、縣區選派任職工作組每年分別不低於30萬元、5萬元的標準,撥付工作經費,重點扶持任職村調整産業結構、發展增收項目、培育特色産業、改善基礎設施建設等;市級還將設立2000萬元專項資金,全部用於扶持第一書記發展村級集體經濟。近期,市第一書記工作辦公室協調發改、農業等31個部門,梳理了70項強農惠農政策,為第一書記爭取項目資金建立了“綠色通道”;同時,協調市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和經信部門遴選了174個強企,與第一書記任職村結對幫包。

新華網:在第一書記隊伍管理上有哪些要求?

王立軍:這些年,我們始終按照“越嚴越好、越實越好”的要求,明確第一書記與派出單位工作完全脫鉤,組織關係轉至任職村黨組織,在村參加組織生活,每月駐村工作不少於20個工作日,原則上在村食宿。為管好這支隊伍,臨沂市委專門從市直部門中選派12名優秀副縣級幹部挂職擔任縣區委常委、第一書記工作大組長,縣區委從縣區直部門中選派一定數量的優秀副科級幹部挂職擔任鄉鎮黨委副書記、第一書記工作大組長,具體負責第一書記工作綜合協調、管理服務和指導督導等工作。在此基礎上,我們將嚴格落實周例會、月調度、季度現場觀摩、年度實地考核以及請銷假、重大事項報告等制度,確保第一書記全身心駐村工作。同時,我們還要求成立第一書記臨時黨支部,定期組織開展集體學習、主題黨日等活動,引導第一書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