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陽光紀檢”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

發佈時間:2018-04-19 09:25:1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李曉東 周洪雙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紀檢監察幹部,紀檢監察機關,貧困戶,攀枝花市,探頭

四川達州從2015年起挑選退役軍人中的年輕黨員,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決戰脫貧攻堅。圖為達州市開江縣新街鄉竹兒坪村“第一書記”賀久琴(右)在扶貧特色種植基地了解作物種植情況。新華社發

【基層實踐】

“同志,你好!我向你們反映一下,我們新山村貧困戶在危房改造前須繳納押金,否則無法領取補貼資金……”近日,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縣新山鄉新山村貧困戶賀守富撥通了攀枝花市紀委監委的值班電話。

賀守富反映的問題不到一週就有了結果。新山鄉黨委書記李正平受到組織處理,被免去鄉黨委書記職務。這是攀枝花市全力出征,決戰脫貧攻堅,紀委監委履職盡責的一個縮影。

四川省脫貧攻堅進入攻堅衝刺階段,攀枝花市在扶貧領域開展“利劍除弊,護航陽光花城”專項整治,千余名紀檢監察幹部以接訪、下訪、回訪為主要內容走村入戶、深入田間地頭開展“陽光紀檢清風行”,與困難群眾促膝交談,將監督觸角精準延伸到“神經末梢”。

從“嚴”出發,把“探頭”伸到每個角落

截至2017年底,攀枝花市已退出55個貧困村,脫貧7961戶31266人。在此基礎上,該市2018年計劃摘掉剩餘的15個貧困村的“貧困帽子”,1691戶6636人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脫貧攻堅的工作任務在哪,監督執紀問責就跟進到哪。”攀枝花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劉海表示,“打贏脫貧攻堅戰,紀檢監察機關使命在肩、責無旁貸。我們把護航脫貧攻堅、查糾基層貪腐問題作為重點,在高山深溝打響了‘蠅貪’殲滅戰。”

“村裏識別貧困戶的程式,你清楚不?”“去年村裏修路時,咱們大夥有沒有監督?”一個個細緻入微的問題,被詳細記錄在脫貧攻堅專項督查組工作人員的筆電上。

“扶貧政策執行是否走樣,要問群眾。”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説。在入村入戶訪談群眾時,脫貧攻堅專項督查工作組通過與村民“拉家常”,從村民口中了解扶貧政策的執行情況,嚴查虛報冒領、貪污挪用、截留私分、優親厚友等扶貧領域“微腐敗”問題,築牢扶貧“防腐墻”。

同時,攀枝花市還通過建立紀檢監察幹部駐鄉(鎮)聯戶監督檢查機制,選派38個駐鄉鎮工作隊、70支駐村工作隊、93名第一書記,432名紀檢監察幹部到脫貧攻堅一線,實現了對所有貧困村、貧困戶監督網路全覆蓋,把監督“探頭”延伸到扶貧領域各個角落。

“我家的情況反映過後,沒兩天問題就解決了,現在的幹部工作實在。”在回訪問題整改的情況時,攀枝花仁和區布德鎮老村子村精準識別戶毛德新豎起了大拇指。

從“真”著手,不落下一戶貧困戶

2017年6月,攀枝花市“陽光問政”電視節目圍繞脫貧攻堅主題,深入開展調查,曝光了這樣的問題:鹽邊縣惠民鄉和平村村民楊在樹自己車禍受傷、妻子患有精神病、家中有小孩需要撫養,幾乎沒有收入來源,這個家庭在精準識別中卻沒有被識別出來。之後,攀枝花市紀委監委官微“花城廉韻”發出追責之問:“鹽邊縣惠民鄉楊在樹到底貧不貧困,該不該精準扶貧?”首日瀏覽量就突破1.5萬次。

不到一個月,楊在樹給“陽光問政”欄目組打來電話:“我被重新識別為貧困戶,黨委政府也在積極幫我出主意脫貧解困……現在我的生活有了希望。”

“從‘真’字著手,嚴查扶貧領域落實不力、以權謀私、雁過拔毛等問題,決不落下一戶貧困戶。”攀枝花市紀委監委同志告訴記者。為此,攀枝花市先後制定《懲治“微腐敗”護航陽光花城工作方案》《利劍除弊 護航陽光花城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和《開展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實施方案》等長效機制。通過建立脫貧攻堅監督檢查、快查快處、通報曝光、責任追究“四個常態化”機制,確保違紀違規問題第一時間得到處置。

2017年以來,攀枝花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計開展扶貧領域監督檢查103次,發現問題470個,整改384個;查處扶貧領域案件17件17人;問責脫貧攻堅責任落實不力的黨組織24個,黨員幹部15人。

劉海表示:“下一步,攀枝花市紀委監委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護航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後一公里,為建設美麗繁榮和諧攀枝花提供堅強保證。”

(本報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本報通訊員 王榮)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