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兩個關鍵如何抓

發佈時間:2018-04-19 09:05:5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顧仲陽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村級治理,鄉村,花架子,扶貧資金,唐僧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是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關鍵是攻克貧困人口集中的鄉(蘇木)村(嘎查)。

如何抓住牛鼻子、破除花架子、結合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如何打好脫貧攻堅戰、啃下硬骨頭?本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請他們提建議、談舉措。

怎樣破解內生動力和長期發展能力“兩不足”的難題?

記者:現階段要抓住這兩個關鍵,原因是什麼?難點在哪?

華中師範大學減貧與發展研究院院長陸漢文: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集中的鄉村,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贏得這個戰場的勝利,就掌控了打贏整個脫貧攻堅戰的基本盤。這些地區的資源環境條件以及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通常更差,農民的觀念更加落後,是扶貧開發最難啃的硬骨頭。

難點主要在於內生發展動力和穩定長期發展能力的不足。這些地區長期處於深度貧困和閉塞狀態,通常已經形成了視貧困為當然的認知觀念和相應的生産生活方式,改變起來非常緩慢。唯有具備內生發展動力,才能夠形成穩定脫貧、長期發展的能力。這是確保到2020年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的最大挑戰。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深度貧困地區資源和生態條件普遍較差,以傳統産業為主,生産效率低下。加上技術水準低、交通成本高,貧困戶穩定增收的難度較大,一些地區主要依靠各種補貼來提高收入。

記者:應怎樣整合扶持政策,引導資源要素向深度貧困地區聚集,精準施策、有效幫扶特殊貧困群體?

汪三貴:需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首先,要大幅度增加對深度貧困地區的投入力度,滿足脫貧攻堅基本的資金需求。其次,要根據深度貧困地區的特點和主要困難進行針對性的集中攻堅,優先解決影響貧困人口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的主要問題。第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一定要實事求是,不能盲目提高脫貧標準。

陸漢文:要加強調查研究,摸清楚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的基本情況,找準制約他們脫貧的主要障礙,特別是要區分出主要原因、次要原因和必要條件、充分條件等,制定個性化的幫扶方案。還要堅持應以需求為導向,抓住深度貧困地區精準脫貧的核心需求。在此基礎上,整合創新相關扶持政策,把真正管用的政策和資源引入這些地區。要防止一哄而上、各種政策措施集中轟炸的情形。否則,這些地區在短期內可能顯得熱火朝天,但實際上很難形成穩定、可持續的脫貧效果。

如何防止扶貧資金變成“唐僧肉”?

記者:今年是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如何加強扶貧資金管理,從前端預防和後端懲處上治理扶貧領域的貪污腐敗現象?

汪三貴:加強扶貧資金的管理需要多管齊下、綜合治理。首先,要強化制度化的監督體系,加強資金使用的督查和審計。同時要改善督查審計的方式,尊重縣級政府整合資金和分配使用的自主權,將監管的重點放在貪污挪用和將扶貧資金用於非扶貧用途方面。其次,需要增加資金使用的透明度,加大公示力度,以便於社會各界的監督。再次,加強以結果為導向的評估,重點評估扶貧績效。通過合理的評估來激勵地方將各種資源更有效地用於精準扶貧上。第四,對扶貧領域的腐敗問題堅決進行懲處,形成高壓態勢。

陸漢文:要完善資金使用和績效評估制度,特別是要明確資金使用各環節的責任、紅線以及相關責任人的自主許可權。只有這樣,才能夠既防止資金使用過程中的貪污腐敗,又能保護相關責任人管好用好扶貧資金的積極性。要持之以恒抓好抓實扶貧資金管理,防止一陣風。扶貧資金使用範圍廣、內容多,只有用較長時間的穩定實踐,才能建立起穩定的行為規範。

記者:目前,一些地方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現象時有發生。要防止這些“花架子”,應該從哪些方面入手?

汪三貴:首先要有正確的政績觀,貧困地區的主要領導需要把解決貧困人口的絕對貧困問題,特別是“兩不愁、三保障”問題作為脫貧攻堅的首要目標。不能為了應付上級的檢查而做一些容易看見但沒有持續脫貧效果的形象工程。二是深入調研,了解貧困戶的實際需求,然後制定有效的幫扶措施。三是完善考核評估機制,確立正確的指揮棒,讓形式主義和弄虛作假難以過關。

陸漢文:防止扶貧“花架子”,應把完善考核評估和貧困退出機製作為抓手。可以考慮建立貧困退出過失清單,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現象都列入,以過失認定為基礎,將認定結果與黨政幹部履職考核、提拔考察以及黨紀政紀處分緊密掛鉤,讓不同過失在黨政幹部考核問責實踐中得到清晰有別的反映,就可以使得退出標準、評價機制、考核問責措施三方面環環相扣,共同構成貧困退出的有效機制。

怎樣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起來?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脫貧攻堅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在當下,這樣做的原因和意義是什麼?

汪三貴:脫貧攻堅是鄉村振興的前提和基礎,鄉村振興為可持續脫貧提供保障,兩者相輔相成。現階段,貧困地區的鄉村振興需圍繞脫貧攻堅展開,先完成脫貧攻堅,打好鄉村振興的基礎。通過脫貧攻堅,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農戶的生産生活條件有了顯著的改善,産業基礎初步形成,生活水準明顯提高。在此基礎上再繼續努力,以期達到鄉村振興的目標。

陸漢文:脫貧攻堅是為了讓少量貧困人口能夠過上小康生活,鄉村振興是為了讓所有農村人口過上美好生活。脫貧只是底線目標,脫貧之後還有更高的發展要求。因此脫貧不能追求短期效應,要注重穩定脫貧和穩定發展能力。脫貧之後,要通過推動鄉村振興來提升脫貧成果。脫貧攻堅的一些成功經驗,比如強化黨的領導和精準施策,對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重大的借鑒價值。

記者: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相結合,應該從哪些方面重點推進?

汪三貴: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相結合的重點領域,包括水電路和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農田基本建設、鄉村環境整治和危房改造、基本公共服務的提升、農村産業的培育和村級治理的改善等。

陸漢文:要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規劃的銜接。已經脫貧摘帽的貧困縣、貧困村,要抓緊制定鄉村振興規劃,各項建設內容要與此前的脫貧攻堅工作相銜接,與脫貧摘帽後的鞏固提升措施相結合。要抓緊編制印發全國性的鄉村振興規劃綱要,為地方各級編制規劃提供指南。在鄉村振興規劃中,要把防止返貧作為底線目標,把緩解相對貧困作為基本原則之一。

做好政策措施的銜接。各部門在出臺鄉村振興政策時,要做好與脫貧攻堅政策的銜接,好的政策措施要從脫貧攻堅延伸到鄉村振興,以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另一方面,要堅決防止用鄉村振興措施替代和覆蓋脫貧攻堅政策措施的現象。特別要警惕出現因為搞鄉村振興而回到“大水漫灌”進而背離精準扶貧基本方略的情況。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9日 16 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