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佑武: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導促進全球人權治理改革

發佈時間:2018-04-17 11:27:50 | 來源:《求是》 | 作者:陳佑武 | 責任編輯:孫芳

關鍵詞:人權,發展,中國,國際

陳佑武: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導促進全球人權治理改革 - 2016年—2020年 - 中國人權網

核心要點:

■ 要真正解除威脅世界人權實現的不安全、不穩定因素,就必須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只有徹底消滅霸權主義和恐怖主義,世界上每一個人的人權才能有更充分保障。

■ 與西方片面強調以個人自由權利為核心的人權觀不同,中國將實現發展權置於人權事業發展戰略的首要位置,把發展作為人的本質和尊嚴的核心體現。這既是中國人權保障的基本經驗,也是對世界人權事業的重要貢獻。

■ 沒有國家主權,就沒有人權。破壞或不尊重國家主權是導致國際社會人權危機與人權領域不合作的首要根源。

當今時代,一些地區貧困、戰亂、衝突和社會動蕩等問題不僅威脅世界和平與安全,而且給國際社會人權保障領域帶來嚴峻的考驗。同時,以人權之名干涉他國內政、人權的政治化傾向以及人權的雙重標準仍然十分突出。這些問題,不斷衝擊人類底線,造成嚴重人權災難,凸顯人權保障的複雜性與危機感。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為全球人權治理改革與創新提供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在人權實現條件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和平與安全是人權保障的基本前提。沒有和平、安全與穩定的國際國內環境,包括生存權與發展權在內的各項人權就無法得到有效保障。當前國際社會難民的人權危機就充分説明瞭這一點。就此而言,只有維護和平,才能消除戰亂;只有維護安全,才能制止衝突;只有維護穩定,才能防止動蕩。因此,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堅持自己和平發展的同時,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與共同安全,就是對世界人權保障事業的最大貢獻。上世紀80年代末,鄧小平同志指出,搞強權政治的國家根本就沒有資格講人權,世界上最不講人權的國家恰恰是那些自詡為“人權衛士”的霸權主義國家。要真正解除威脅世界人權實現的不安全、不穩定因素,就必須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只有徹底消滅霸權主義和恐怖主義,世界上每一個人的人權才能有更充分保障。

在人權核心內容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將發展權作為人權保障的基本立足點。“倉廩實而知禮節”,發展是人類社會永恒的主題,也為實現各項人權創造了基本條件。與西方片面強調以個人自由權利為核心的人權觀不同,中國將實現發展權置於人權事業發展戰略的首要位置,把發展作為人的本質和尊嚴的核心體現。這既是中國人權保障的基本經驗,也是對世界人權事業的重要貢獻。2008年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給各國發展事業帶來重創,經濟全球化過程中伴隨的發展失衡、公平赤字等問題也為各國維護人的發展權增添了新挑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通過一系列舉措促進各國實現共同發展,從而也為全球人權事業的發展貢獻了中國方案,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歡迎。

在人權與主權關係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強調主權平等是人權保障的基礎。全球人權治理最終還是要落實到尊重各國主權這個根本問題上來。鄧小平同志曾指出,“人們支援人權,但不要忘記還有一個國權”。沒有國家主權,就沒有人權。破壞或不尊重國家主權是導致國際社會人權危機與人權領域不合作的首要根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構建合作共贏的全球夥伴關係,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平等相待,既把自己發展好,也幫助其他國家發展好。“單絲不成線,獨木難成林”。國際人權事務應由各國共同商量,全球人權治理體系要由各國共同建設,人權發展成果要由各國人民共同分享。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支援聯合國發揮積極作用,支援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與各國一道在人權保護領域加強合作,實現共贏,為全球人權保障與治理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作者:廣州大學人權研究院副院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