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河北簽署全面深化扶貧協作三年行動框架協議

發佈時間:2018-04-16 10:14:06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王皓 武紅利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行動框架,造血,輸血,兩會,貧困人口

4月14日上午,北京市與河北省簽署全面深化京冀扶貧協作三年行動框架協議,進一步明確未來三年扶貧協作任務書。今後三年的京冀扶貧協作資金為26.21億元,每年的幫扶資金都將於當年的北京市“兩會”後,一次性撥付至河北省財政廳,助力河北省受幫扶地區到2020年如期實現脫貧目標。

據介紹,中央交給北京市的對口支援、幫扶、協作任務包括7個省區的89個縣級地區,其中包括河北省張家口、承德、保定三市的23個縣(區)。

根據這份扶貧協作協議,兩地將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將幫扶資金、幹部人才和政策措施等向深度貧困地區集中傾斜;聚焦特殊貧困群體,將幫扶資金80%以上用在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緊密聯繫的項目上來,重點解決因病因學因殘等貧困比例較高人群脫貧難題;聚焦精準施策,按照“五個一批”基本思路和國家考核“六項重點”,因人因戶施策。北京市將積極承擔幫扶責任,深入對接,廣泛動員北京市各類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參與扶貧協作工作,促進扶貧協作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實現合作發展、互利共贏。

協議確定了7個方面的重點扶貧協作內容:

在抓好資金項目、實施深度聚焦行動方面,加大對受幫扶地區財政資金支援力度,建立扶貧幫扶資金增長機制。

在加強人才支援、實施扶智扶志行動方面,加強幹部人才交流,繼續選派黨政幹部開展交流挂職;挂職幹部要協助分管或直接從事扶貧協作工作,並明確職責許可權。選派技術人才開展支農、支教、支醫、志願服務等工作。圍繞扶貧協作工作需要,組織開展各類扶貧相關幹部人才學習培訓,提高扶貧幫扶思想認識和實際能力。

在開展産業扶貧、實施扶貧造血行動方面,雙方堅持市場主導原則,積極完善相關政策,以合作共建園區、共建特色産業基地等為載體,共同支援受幫扶地區建設一批貧困人口參與度高的特色産業基地,培育一批帶動貧困戶發展産業的本地合作組織和龍頭企業。

在組織勞務協作、實施就業扶持行動方面,雙方定期開展業務交流和就業創業服務合作,採取崗位培訓與短期技能培訓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農村致富帶頭人培訓、農業實用技術培訓,以及貧困家庭勞動力參與的職業技能培訓。

在深化結對幫扶、實施攜手奔小康行動方面,組織北京市14個區與河北省23個縣(區)結對開展攜手奔小康行動:東城區——崇禮區;西城區——張北縣、阜平縣;朝陽區——康保縣、唐縣、陽原縣;海澱區——赤城縣、易縣;豐台區——淶源縣;石景山區——順平縣;門頭溝區——涿鹿縣;房山區——淶水縣、曲陽縣;順義區——萬全區、沽源縣;昌平區——尚義縣;平谷區——望都縣;懷柔區——豐寧縣、懷安縣;密雲區——灤平縣、蔚縣;延慶區——懷來縣、宣化區。

在發揮北京優勢、實施特色幫扶行動方面,幫助河北省在受幫扶地區開展精準醫療救治,對商定的重特大疾病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分類診治,助力受幫扶地區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難題。支援受幫扶地區貧困村環境改善和農業生産設施建設。完善基層醫療設施,支援基層公共文化項目建設。北京市與張承地區共同做好生態合作項目,有效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堅持生態保護修復與脫貧增收相結合,積極探索生態扶貧新模式。

在完善大扶貧格局、實施社會動員行動方面,統籌後三年與三年後的扶貧協作工作,雙方搭建工作平臺,鼓勵支援北京各類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公民個人等積極參與扶貧幫扶,開展助困、助醫、助學、助殘、助老等公益活動,幫助貧困人口解決實際困難。(記者 王皓 武紅利)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