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實現縣級遠端醫療全覆蓋 患者就診向基層回流

發佈時間:2018-04-13 10:11:4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大千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聯體,患者,遠端醫療,縣級醫院,就診

新華社西寧4月12日電(記者王大千)青海省從2015年起積極構建“沒有圍墻”的醫院,以省級醫院為龍頭,組建多種形式的醫聯體,目前已實現市(州)、縣級遠端醫療全覆蓋,患者就診呈現向基層回流的趨勢。

新醫改啟動實施以來,青海省作為全國首批省級綜合醫改試點省,緊緊圍繞醫保、醫藥、醫療“三醫聯動”目標,在提高城鄉居民醫保補助水準、破除以藥養醫機制等深化醫改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性進展。

據了解,青海目前共組建89個醫聯體,其中省級醫院牽頭組建醫聯體17個,三級醫院已全部參與醫聯體建設。為保障改革效果,青海還結合省情實際組建了中醫醫聯體,成立省級區域醫聯體醫學檢驗、影像、腫瘤、病理、心電網路5個診療中心和2個專科聯盟,重點破解基層醫學檢驗人才力量薄弱的瓶頸。

強基層是深化醫改的重中之重。醫聯體建設中,青海重點探索以縣級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的縣鄉一體化管理,與鄉村一體化管理有效銜接,構建三級聯動的縣域醫療服務體系。已完成的56個縣域醫共體覆蓋74家縣級醫院、50家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機構、339家基層醫療機構,公立醫院利用資訊化手段向基層提供遠端醫療、教學等服務,開展遠端醫療病例1736例,遠端影像診斷病例4388例,基層群眾就醫可及性和有效性明顯增強,基層上轉至上級醫院的患者正在逐漸減少。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