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長賦:從五個方面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發佈時間:2018-04-10 08:41:29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王子侯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韓長賦,振興戰略,推進農業,鄉村風貌,農村公共服務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 (王子侯)今日,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轉型中的農民與農村”分論壇上表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是國家整體戰略必不可少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農業農村的具體體現。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願景是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未來,農業農村部將從五個方面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我國糧食産量連續五年超過1.2萬億斤、農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432元、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了66%”韓長賦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但鄉村發展還面臨一些突出問題。“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鄉村最為突出,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可以説是當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突出表現。”韓長賦説。

韓長賦指出,要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農業農村部將從五個方面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推進農業的高品質發展。産業興百業興,實現鄉村振興要把農業發展擺在突出的位置,把産業發展擺在突出的位置。主要包括兩個方面,首先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改革,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興農的主旋律,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鄉村産業、鄉土産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實現農民增收富裕農村經濟繁榮。

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力實施環境整治計劃,推進農業廢棄物的資源化利用,保護好綠水青山和田園風光,留住獨特的鄉土味道和鄉村風貌。

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農村的基礎設施依然較為落後,我們要落實好十九大提出的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重大原則。統籌推進城鄉資源平等交換,推動水電路器防汛等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向農村傾斜,不斷改善農民生産和生活條件。

推進農村公共服務改善。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同配合,積極完善鄉村教育和鄉村醫療的體系建設,加強農村服務站點的建設,同時也積極推動調動各類農民的經濟組織,參與農村的公共服務。

推動農村人才建設。沒有人鄉村振興就是一句空話,要加大三農幹部的培養力度,全面建立職業農民的制度。加快培育新型的農業經濟主體,發展農業的適度經營支援各類人才返鄉、下鄉創業興業,包括城裏的人才,鼓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在廣闊天地大顯身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