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佔斌:需建立城鄉融合發展和資源要素雙向流動機制

發佈時間:2018-04-03 13:30:0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劉夢雅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張佔斌,城鄉,資源,雙向流動機制,發展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劉夢雅)3月30日,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研究員張佔斌在“新時代中國鄉村振興智庫論壇”上表示,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和資源要素雙向流動的機制是我國下一步要重點考慮的問題。

3月30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國聲智庫在京聯合舉辦“新時代中國鄉村振興智庫論壇”,圖為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研究員張佔斌。攝影/中國網 王東海

張佔斌表示,我國城鄉要素流動有幾個階段。“一開始是一個城鄉二元結構,城鄉之間要素是分開的,改革開放以後,我們打破了這個二元,開始進入到了城鄉統籌的階段,在這個階段更多的是鄉村的要素流到城裏來,隨著工業化、城市的發展,要素往城裏走。”

目前,我國城鎮化率已經達到了58%,他認為,這已經達到了雙向流動的階段,即城市反哺農業、工業等資源支援農村。“當下特別需要建立更多的從週邊、從城裏進入到農村的要素流動機制。”張佔斌指出,怎麼能夠建立好的要素機制是我國下一步要重點考慮的問題。“一切有助於要素資源向農村積聚的都要支援,一切不利於這個都得破除,我想這個可能對於我們解決鄉村問題,解決城鎮化的健康發展問題意義十分重大。”

他認為,城鎮化與鄉村發展雙管齊下才是真正有利於“三農”的,他提出建立一套機制,有利於雙向流動,要素向基層、向農村傾斜,包括財力、人力各種資源等等。

據悉,“新時代中國鄉村振興智庫論壇”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國聲智庫聯合舉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