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西營鎮"三位一體"孝善養老扶貧實現多贏

發佈時間:2018-03-30 11:00:3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西營鎮,孝德,孝善南山,四德,孝善基金

新華網濟南3月26日電 今年以來,濟南市南部山區管理委員會開展了“孝善南山”活動,著力破解貧困老人的養老難題,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新進展。特別是西營鎮黨委“黨建引領+精準扶貧+孝善文化”的“三位一體”孝善養老扶貧新路子,受到了貧困群眾的歡迎和支援。

西營鎮黨委先從4個試點村探索推行,然後在試點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完善制定實施流程後全鎮推開,不僅僅全面解決60周歲以上貧困老人的脫貧問題,還著力解決非貧困老人的養老難題。通過黨員幫扶聯繫,讓老人“身邊有人助”;通過孝善贍養資金,讓老人“手裏有錢花”;通過子女精神撫慰,讓老人“心裏有人暖”;通過社會行善敬老,讓老人“老了有人敬”,精準施策合力實現老人的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老有所樂,不僅弘揚了孝善美德,助力了脫貧攻堅,還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加強了村級黨組織建設,産生了多贏效果。

堅持黨建引領示範

在“孝善南山”活動的策劃之初,西營鎮黨委首先定位黨建引領夯根基,各村都成立了村孝善理事會,理事長由村黨支部書記擔任,並推選德高望重、有領導力的黨員2-3名,熱心公益事業、為民服務意願較強的群眾代表2-3人,擔任理事會成員。除了通過黨員示範影響帶動“絕大多數”,還實行“孝善南山”黨員聯戶制度,村幹部、能力強、威信高的黨員重點聯繫貧困老人,確保簽訂贍養協議的對象黨員聯繫全覆蓋。黨員聯戶責任人就像結親戚一樣,要每月經常到老人家裏嘮嘮嗑、説説話,了解老人的需求和真實情況,監督子女贍養行為。另外將“孝善南山”幫扶聯戶與“黨員先鋒承諾”活動相結合,在群眾眼皮底下搞定崗設責、公開承諾,讓群眾全過程參與監督;讓群眾定期評一評。通過“孝善南山”活動的開展,不僅讓黨員重溫初心、錘鍊黨性,更示範引領普通村民自覺遵守村規民約,見賢思齊爭做孝善子女,努力形成遵紀守法、孝親睦鄰、家家相助、戶戶相攜的良好風尚。

抓緊抓好精準兼顧

按照“精準兼顧”的原則,西營鎮黨委專門成立了“孝善南山” 活動領導小組,廣泛召開鎮村座談會、貧困戶老人及群眾座談會、老人子女動員會等不同形式的調研,徵求意見,不斷建立完善工作方案和措施。4個試點村對全村60周歲以上老人情況多次梳理摸底,詳細了解老人家庭成員、身體狀況、勞動能力、居住情況、收入來源等情況,並登記其子女姓名、家庭情況、健康狀況、工作單位、收入情況等,按照“一戶一檔”的要求建立臺賬,做到子女有贍養條件的貧困老人不落一人。目前,西營將老人群體劃分為5類:貧困老人,非貧困老人、孤寡老人、重殘老人、空巢老人。試點村紛紛召開“第一書記”參加的村“兩委”聯席會和鎮黨委派員參加的黨員群眾代表會,因村因人研究制定贍養協議、孝善養老標準,基本做到了精準發力,定向施策。

全面履行“四方協議”

經過鎮村幹部的悉心宣傳引導,黨員幹部的帶頭示範,子女們對“孝善南山”活動有了深入的認識,紛紛踴躍簽訂“孝善贍養協議”。符合贍養條件的老人、贍養人之間、村孝善理事會、黨員幫扶責任人簽訂了四方協議。從物質關心到精神關懷,贍養協議詮釋了孝善的真正含義,孝善養老標準包含生活保障、精神撫慰、“四德”表現等。在生活保障方面,子女要每月向老人繳納最低100元及以上的贍養費,還要為老人為提供糧食、油料、衣服、住宿、醫療等。在精神撫慰方面,要求子女常回家看看,給老人多些陪伴和關心,讓老人享受兒女親情和家庭溫暖。在“四德”表現方面,要遵紀守法、關愛他人、奉獻社會,讓父母放心安心。幫扶聯戶黨員負責監督協議執行情況,村孝善理事會在每個繳費週期後走訪入戶,對子女孝善報備情況進行審核確認,監督真實贍養情況並做好記錄留檔。各村設立孝善公示宣傳欄,對子女的孝善行為實行每季度 “曬一曬”、 “比一比”,每年度“評一評”,發揮道德約束、正面激勵作用,從而形成人人爭先養老盡孝的良好氛圍。

探索實行“孝善基金”

堅持村民自治原則,針對子女因病因殘贍養能力不足的貧困老年人家庭,鼓勵有條件的村可以通過黨員幹部捐款、吸納社會愛心人士慈善捐贈和村集體經濟收入補貼等多方位籌集資金,設立村級“孝善基金”,確保貧困老年人“生活得照顧、經濟有來源”。孝善資金全部轉入村公用賬戶,由村孝善理事會專賬、專人管理。為確保資金管理透明、安全、高效,各村專門制定通過了孝善基金的管理和使用辦法,由村黨支部、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管資金的使用情況,鎮“孝善南山”領導小組進行不定期督查。同時發動社會愛心人士、愛心企業進行捐款,所捐資金全部納入村級孝善養老金,優先用於保障貧困老人基本生活,也可用於村內遭遇重大突發事故的人員、重病殘人員等。

下一步,西營鎮黨委還將選樹孝善養老典型,凝聚孝善養老的正能量,廣泛開展志願敬老愛老服務行動;組織編排創作一批反映孝德內容的文藝節目,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孝善文化活動,進一步建立健全示範帶動、正面激勵、道德約束、輿論監督、司法保障機制,努力形成完善老有所依、代代傳承的三位一體“孝善南山”養老扶貧長效機制。(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