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發展經驗的南南合作探索與實踐

發佈時間:2018-03-27 09:08:56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農業,中國,發展,提高,大學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馬驊) 3月22日,中國農業大學聯合坦尚尼亞莫羅戈羅省政府在坦尚尼亞莫羅戈羅省姆泰格瓦辛巴村舉辦了“中坦農業合作與減貧”田間高端論壇暨中坦“千戶萬畝玉米增産示範工程”(簡稱“11工程”)啟動儀式。

3月22日,中國農業大學訪問坦尚尼亞參加“中坦農業合作與減貧”田間高端論壇。

近年來,中國在致力於自身精準扶貧、走出特色減貧道路的同時,積極展開南南合作,支援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各國消除貧困,共同建設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其中,分享中國發展和減貧的經驗,尤其是農業和農村發展的經驗、轉讓農業適用技術等都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內容,也是“一帶一路”建設中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

據悉,在過去十幾年裏,中國農業大學已在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開展了一系列南南農業合作探索,其中最具典型的是在非洲的探索。例如中國農業大學選取莫羅戈羅省作為分享中國農業發展經驗試點省,在該省農村地區開展通過提高農戶農業生産力以達到減貧效果的示範工程。根據坦尚尼亞農村發展實際情況,選取當地良種,使用當地可獲得的勞力、土地等資源,提高當地農民生産力,從而增産脫貧。項目通過分析當地農業、農村的現實情況,基於資本缺乏和雨養農業的現實條件,不用或少用化肥,通過增加勞動力投入的方式以及除草、間苗、深耕松土等農藝措施的改善來提高農業産量。通過增加勞動力投入從而增加農業部門的就業來提高農民收入。六年來,此項工作已在農戶層次上取得了巨大成果。項目核心村500多戶農民在當地低資本投入的背景下,僅靠多投工、運用良種等簡單適用技術,畝産增産2-3倍。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