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扶貧需要“精準”人才

發佈時間:2018-03-23 16:07:04 | 來源:求是網 | 作者:夏秉劍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貧困戶,臨床路徑,人才支援,扶貧工作,增收

  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不到三年時間。全國各地精準扶貧工作力度不斷加大,領導高度重視,扶貧搬遷、危房改造、低保兜底、就業安置等,各項扶貧措施一起發力,取得較好效果。貧困村和貧困戶逐步出列,邁向小康。在精準脫貧工作取得較大進展的同時,我們也看到脫貧難度還很大,脫貧方式比較簡單,對貧困戶送醫、扶智、傳技開展得還不夠,精準扶貧缺乏“精準”人才的參與。  農村家庭貧困的成因雖然很複雜,但歸納起來有因病致貧、因學致貧、缺技致貧三種主要原因。簡單地看是經濟因素導致貧困,長期來看是由人口素質決定的能力貧困、意識貧困。採取走訪慰問、送錢送物、政策兜底的方式扶貧雖説可以解決群眾一時困難,但“醫得眼前瘡,難治心頭病”,僅授人以“魚”,未授人以“漁”,治標不治本。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需要因人而異、因戶而異、因村而異,在“精準”人才幫扶下精準施策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首先要核實貧困成因。組織動員鎮村行政、計生衛生、農技服務等網路,通過到府走訪、入戶調查、召開村民代表大會等形式,對農村貧困人口情況進行核準核實,對導致家庭貧困收入低的原因進行全面調查,把貧困人口的數量、貧困程度、致貧原因等調查清楚,每一戶建立一個檔案,建立農村貧困人口數據庫,形成調查分析報告,為分類幫扶提供基礎數據和決策參考。並建立動態資訊管理系統,對貧困人口情況和脫貧情況進行動態監測。

  其次要進行分類幫扶。在了解貧困原因的基礎上,制定措施,安排人才,分層分類幫扶。因病致貧的,安排對口醫療衛生人才幫扶,制訂診療方案,明確臨床路徑,控制治療費用,減輕貧困大病患者費用負擔。因學致貧的,安排對口教育人才幫扶,制訂幫扶計劃,減免學生學習費用,幫助學生提高成績,樹立戰勝困難的信心。在教育基金、慈善基金上向貧困戶學生傾斜,改善因學致貧家庭的經濟環境。對缺技致貧家庭,根據所在村地理位置、資源稟賦、産業現狀和家庭情況進行幫扶。有水草優勢的,安排畜牧、水産人才幫扶,發展養殖業,採用公司+基地+農戶模式;有山林優勢的,安排林業人才幫扶,發展花卉、苗木、林果業,延伸産業鏈條,形成觀光農業;土地肥沃的,安排種植人才幫扶,發展蔬菜等種植,開展特色農業;有光熱、風、水等優勢的,安排電力公司人才幫扶,發展光伏、風力、水力發電,增加村集體和貧困戶收入。

再次要實現長期增收。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最重要的是為貧困群眾提供持續穩定的産業發展增收來源。因此,要改變傳統的小農生産方式和簡單的送錢送物方式。通過專技人才幫扶貧困村、貧困戶,改變因病致貧群眾健康狀況、因學致貧群眾經濟狀況、缺技致貧群眾生産狀況。重點是專技人才精準施策,幫扶貧困村、貧困戶發展增收産業,貧困戶以土地、山場、水面等自然資源入股,實行股份制合作,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的形式,構建“人才支援+産業帶動+資源入股+年底分紅”的脫貧新模式,促進貧困戶持續穩定增收。

(作者單位:中共應城市委組織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