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果柑打通“藏彝走廊”精準扶貧新模式助力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2018-03-20 15:08:53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黃果柑,陽光,藏彝走廊,聯動模式,留守兒童

今年兩會期間,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的全國人大代表毛珍芳從家鄉來到北京,準備在會上著重討論有關農村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方面的內容。

作為一名農村基層“85”後,毛珍芳在會前花了很多的時間用於當地的走訪調查,更多地了解群眾所想、所盼和所需,希望把群眾的心聲帶到大會上,讓更多的人知道基層群眾的現狀和訴求。

隨毛珍芳一同來京的,還有一位“神秘嘉賓”——石棉縣的特産黃果柑,也被當地人親切地稱作“感恩果”、“脫貧果”。

“本來我希望多帶來些(黃果柑),但是由於飛機重量限制只能拿這麼多。”毛珍芳遺憾地説道,“黃果柑濃縮了石棉縣脫貧攻堅一路來的努力,這次專門把它們帶到北京,是想歡迎更多的朋友到家鄉品嘗美食、美果,也希望家鄉的脫貧工作能夠取得更好的成績。”

正如毛珍芳所言,黃果柑已經成為了石棉縣的支柱産業。這項産業的成功,得益於國家扶貧政策和中國扶貧基金會的支援,同時也離不開相關企業的傾力協助。其中,陽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陽光保險”)憑藉“企業聯合專業扶貧組織結合當地機構的聯動模式”,為當地農民脫貧吹來一股新風。

“藏彝走廊”變身記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地處涼山彝族自治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州接壤處,有著“藏彝走廊”之稱。

自小生活在石棉縣的毛珍芳,見證了家鄉的脫貧之路。“小時候這裡的居民都住在土坯房裏,周圍也都是泥濘小路。”毛珍芳表示,“近年來,政府提倡脫貧攻堅,為我們修葺了規整的房子和寬闊的道路,居民的生活條件和衛生習慣都有了質的飛躍。”

除了基礎設施建設,政府還為當地居民打通了一條能夠長期發展的致富之路,這便是石棉縣的特色産業——黃果柑種植。

石棉縣的日照時間非常長,因此能夠出産黃果柑這種“花果同樹”的特色水果。黃果柑甜酸適口,味濃汁多,在當地已有300多年的種植歷史,清朝時更是春節招待貴賓的地方名特産。

然而,由於地處深山交通不便,農戶分散等原因,石棉縣黃果柑的規模種植和銷售渠道一直成為困擾當地脫貧致富的重要問題。

毛珍芳回憶道,幾年前黃果柑的産量非常有限,每斤價格僅在1元左右,盈利空間很小,讓當地種植黃果柑的農民深陷貧困的處境中。

2015年,在國家精準扶貧的呼籲下,中國扶貧基金會善品公社開始與當地合作社一起組織管理共建,就技術升級、品質管控、産品監測等環節進行管理,幫助當地農民規模生産,提升品質。

一方面,中國扶貧基金會把當地零散的農戶組織起來,在種植階段就開始為果農提供技術指導,用嚴苛的品控標準,保證出産的果實品質優良。在合作社帶領下,村民們用有機肥料代替了農藥,用手工除草代替了除草劑,並且實施間伐,砍掉小果子,保證優果率……

另一方面,針對農産品的供需存在不對稱性,中國扶貧基金會展開“網際網路+扶貧”示範縣建設,通過電商等渠道拓展當地黃果柑的銷量,同時為黃果柑打響品牌,在行銷層面提高産品的競爭力。

如今,石棉縣的黃果柑不僅産量得到大幅提升,價格也達到了每斤2.5到3元,成為了當地的經濟支柱産業,為居民生活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時,中國扶貧基金會還為石棉縣的農民進行黃果柑的分紅,進一步提升農民的積極性。

不止如此,黃果柑産業的興起也推動了其他産業發展。據毛珍芳介紹,石棉縣擁有很多極具特色的旅遊項目,隨著黃果柑在全國知名度的提升,也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旅行。“黃果柑是唯一‘花果同樹’的品種,讓遊客既可以感受花開的芬芳,又能夠品嘗果實的美味。當地人提到黃果柑都親切地稱作脫貧果、感恩果。”毛珍芳表示。

這樣一顆“感恩果”的背後,離不開國家扶貧政策的支援,離不開中國扶貧基金會的幫助,也離不開眾多企業的努力與付出,陽光保險便是其中一個代表。

探索“陽光”扶貧新模式

2017年,陽光保險向雅安地區捐贈100萬元,用於協助中國扶貧基金會善品公社與當地合作社進行的農産品開發及管理工作。目前,這部分款項已協助支援當地建立起黃果柑、枇杷、茶葉、獼猴桃等四個品類的基地,基地共計3200余畝,並協助善品公社向農戶就技術、管控、品牌等上游工作進行拓展與加深。

除了上游管理支援,陽光保險更是發揮了保險公司銷售渠道的獨特優勢。對此,陽光保險集團總裁李科表示,我們有20多萬業務人員,他們都是非常優秀的銷售人,同時還連接著上億客戶。而這些客戶因為具有一定的保險意識,也恰恰正是渴望健康、關注安全的重要人群。

經過一年的努力,1月30日,由陽光保險集團與中國扶貧基金會在四川雅安共建的公益扶貧示範基地正式揭牌。據了解,陽光保險計劃兩年內雅安地區投入近400萬元資金,用戶擴大基地規模,拓展農産品品類,扶助農戶建設自身品牌,幫助拓展銷售渠道。

不止於此,陽光保險方面還透露,如果這種“公益扶貧+品牌運營+責任消費”的“雅安模式”獲得成功,陽光希望可以複製推廣到全國更多省份的貧困地區,從授人以魚到授人以漁,幫助農民實現真正脫貧。

自2005年成立以來,陽光保險積極響應國家“精準扶貧”戰略,除了雅安為代表的産業扶貧,還在保險扶貧、教育扶貧方面進行實踐。

陽光保險早在2013年雅安遭遇地震災情時,就對當地十分關注,近幾年也一直向受災地區捐款捐物。隨著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鄉村振興戰略”的部署,陽光保險更是將目光瞄向如何利用自身優勢及特點,更好地幫助當地貧困民眾有效脫貧和長久發展。

陽光保險于2017年6月在行業率先推出區塊鏈志願者保險“志願保”,為扶貧、救援一線的志願者保駕護航。“志願保”基於區塊鏈技術,可實現隨時隨地分享領取,並提供 30 萬元意外身故、10 萬元意外傷殘及2000 元意外醫療的保險保障。

教育方面,截至2017年底,陽光保險已在全國22個省份捐建陽光保險博愛學校近50所,惠及在校師生近2萬名。此外,陽光保險還通過“愛飛翔?鄉村教育項目”、“心靈陽光計劃”,關注教師培訓、留守兒童心理健康等。

12年間,陽光保險在各項公益慈善事業中投入逾2.1億元,共計承擔社會風險250萬億元,成為業內精準扶貧領域的標桿企業,讓全國的貧困地區和苦難人群切實感受到“陽光”溫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