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駐華大使:中國扶貧巨大成就主因在於領導人的決心

發佈時間:2018-03-20 13:35:07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劉新​清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中國,肯亞,發展,合作,領域

   

肯亞駐華大使邁克爾·金揚久伊


 中國網: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一帶一路”大使訪談》系列節目。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肯亞駐華大使邁克爾·金揚久伊,請他來談一談他眼中的新時代中國。

去年10月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為中國未來幾十年的發展擘畫了新藍圖,您如何看待新時代的中國?

金揚久伊:眾所週知,肯亞同中國一直保持著良好的關係,我希望兩國關係能在新的一年裏再上一個臺階。在這裡,我要向去年10月份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表示祝賀,正如您剛才所説,中共十九大不僅為未來的發展制定了新規劃,同時也為未來的外交工作指出了新方向。我認為,中共十九大意義重大,因為會議期間就共同推動走向新時代達成了共識。新時代強調了共同繁榮,這對不斷加深的肯中和非中關係都重要。

中國網:肯亞正在建設首個經濟特區,有媒體稱它為“珠江經濟特區”,這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

金揚久伊:如您所説,肯中兩國保持著良好的關係,中國已經成為肯亞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肯亞最大的投資來源國和發展夥伴。肯亞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勢頭迅猛。去年,我們完成了從東部沿海蒙巴薩港到首都內羅畢的標準軌鐵路建設,這是中東非最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之一,而且正在規劃延長線,希望它也能將該地區其他國家連接起來。肯亞産業園的經濟特區是同中國合作的一個項目,因為我們也在尋找産業發展之路。肯亞已經確認在蒙巴薩、奈瓦沙以及沿阿西河修建的標準軌鐵路基礎設施走廊設立多個産業園區。我們期待同中方的合作,並希望中國企業能夠到肯亞投資建廠,尤其是在製造業領域,推動高附加值産品的開發生産,從而提高肯亞的貿易水準,並幫助肯亞解決就業和消除貧困方面面臨的挑戰。

中國網:提到經濟特區就不得不提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您如何評價中國近40年來的發展變化?如何看待中國的發展對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影響?

金揚久伊: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了重大成就,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且在世界事務,尤其是貿易領域中舉足輕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累積引進上萬億美元的外商投資,同時也積極進行對外投資,所以,(中國)在整個世界發展過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這對非洲也非常重要,因為非中之間的互動不斷加深,對肯亞尤為如此,肯中兩國在政治、社會和經濟發展等領域合作不斷拓展。

中國網:中國正在非洲加速推進鐵路建設,蒙內鐵路對推動肯亞經濟發展以及其他各領域發展帶來哪些機遇?

金揚久伊:我剛才提到,蒙內標準軌鐵路是中國在非洲大陸承建的最大項目之一,這對我們來説是一個重大項目。該項目有力推動了東非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肯亞希望利用蒙內標準軌鐵路項目使沿線的其他國家通過蒙巴薩港打通到印度洋的運輸通道。這條鐵路對肯亞經濟發展影響重大,預計會對肯亞GDP增長貢獻1.5個百分點。同時該項目也會大大降低肯亞以及整個地區的商業成本,並在經濟特區和産業園區發展方面創造更多投資機會。另外,這條鐵路還為肯亞創造了大量工作崗位,就業人數達4萬人,這對肯亞來説非常重要。這條鐵路也讓肯亞與該地區其他國家的貿易變得更簡單便捷。

中國網:提到“一帶一路”倡議,您認為中國與肯亞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可以開展哪方面的合作?

金揚久伊:我剛才也提到,肯亞和中國保持良好的雙邊關係。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肯亞是 “一帶一路”倡議中重要的一環。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時,肯亞就立即表示支援,(我們)也看到了“一帶一路”倡議為加深非中,尤其是肯中合作帶來的重要發展機遇。

肯亞政府制定了一個長期發展藍圖《願景2030》,根據願景,肯亞到2030年將成為一個中等收入的新型工業化國家。這一宏大發展目標的實現要幾大支柱的支撐,其中經濟領域將會為肯中合作帶來廣闊的前景。現在肯亞同中國在基礎設施和經濟特區建設方面已經在開展合作。此外,我們還制定了公路、鐵路、其他公共交通以及港口和能源資源運輸體系等發展規劃;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僅支援沿線的國家發展,實際上把整個世界都納入進來,無疑將會推動全世界的經濟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契合了很多國家的發展戰略,非洲國家也不例外。這將在現有的中非合作論壇的框架下創造更多合作機遇,推動中非合作再上新臺階,因此,“一帶一路”倡議對非洲經濟發展目標極為重要。同時該倡議還與推動非洲大陸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的“非洲議程”不謀而合。“一帶一路”倡議中很多亮點都可以在推動非洲發展的《2063年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規劃中體現出來,尤其與肯亞的發展戰略非常契合。

中國網: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於今年9月在北京召開,中肯雙方如何利用中非合作論壇這一重要平臺推動中非和南南合作?

金揚久伊:中非合作論壇是2006年在北京啟動的旨在推動中非之間合作的重要框架,下一次峰會將於今年9月在北京舉行。2015年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非常成功。我記得當時習近平主席提出旨在指導中非合作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目前,我們實施2015年于中非合作論壇上提出的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已有兩年時間。該計劃和中非“十大合作計劃”都取得了重要成果。最近我們還召開了一次會議來評估行動計劃的實施情況。目前行動計劃中75%的內容已經得到落實。中方就落實行動計劃與非洲國家簽署了諸多協議,重點工作包括工業化、産業園和經濟特區發展、農業、能力建設、對非洲各領域培訓、教育以及為非洲留學生提供獎學金等內容,基本涵蓋了“十大合作計劃”中的各個領域。我們期待,今年9月的北京峰會能夠在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的基礎上取得更多成果,希望能夠同中方一起確定更多重點發展領域,我認為,雙方對非洲發展形勢的判斷和思路是一致的。我們希望能夠在工業發展領域,尤其是製造業,引入更多中國投資,因為我們希望開發高附加值産品。例如,在肯亞,我們已經將發展重點放在了皮革、紡織和農業加工等領域,這些領域也是下一步非中合作討論的重點。

目前,科技創新是經濟發展最重要的驅動力,所以我們也希望能夠在教育和科技領域加強合作,從而提高非洲經濟的競爭力。除此之外,投資貿易以及其他能夠推動經濟發展的相關領域也是合作的重點。

中國網:近年來,中國大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您如何評價中國在扶貧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在消除貧困領域,肯亞與中國有哪些經驗可以互相交流?

金揚久伊:中國的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巨大成就,過去40年,中國有8億人口擺脫貧困,佔世界脫貧總人口的70%,成果舉世矚目。所有國家,尤其是所有發展中國家都應該向中國學習脫貧經驗。我認為,中國扶貧取得巨大成功有幾個因素,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最高層領導人的政治決心。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做好扶貧工作,領導人的重視和決心非常重要。另外,中國還推出了很多有效的扶貧政策,例如,九年義務教育以及基層的醫療服務等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民生措施。農村地區的産業化和城鎮化發展也是一個重要因素。此外,針對農村貧困人口還有精準扶貧措施。中國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這些工作非常了不起。

我們需要在政策制定、政治決心以及政策實施等方面向中國學習。肯亞制定了一個宏大的發展規劃《2030年願景》,來提升肯亞人民的生活水準,使得肯亞人民在2030年前過上富裕的生活。所以,我們需要向中國學習的有很多。像中國一樣,肯亞目前也在推動與中國合作提升素質教育。另外,在工業化方面的合作也進展良好,這為年輕人創造了就業崗位,也能增加人們的收入。我們在供水領域也開展了合作。我注意到在一些農村地區,有不少中方的項目在各社區提供供水服務。我相信,我們同中方不斷加強的合作,也有利於肯亞逐步消除貧困。

還要提到一點,烏胡魯·肯雅塔總統在2017年12月連任之後提出了任期內四個重點工作領域,包括製造業、食品安全、合理的住房和醫保。這四個領域都面臨著由貧困帶來的挑戰,目前在這幾個領域,我們同中國都開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也希望能夠在今後加強合作以實現目標。

(監製/終審:鄭文華;編審:王振紅,王虔;策劃:王東海;主持人:葉爾肯;翻譯:劉新清;攝像/攝影:王東海;編輯/後期:劉夢雅)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