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駐華大使:扶貧成就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果

發佈時間:2018-03-19 15:38:11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葉爾肯,高陽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中國,一帶一路,扶貧,改革開放,斯里蘭卡,駐華大使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您好,這裡是中國網《“一帶一路”大使訪談》,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的嘉賓是斯里蘭卡駐華大使卡魯納塞納•科迪圖瓦庫, 請他來談一談他對新時代中國、扶貧減貧的看法。

斯里蘭卡駐華大使卡魯納塞納•科迪圖瓦庫

中國網:中國已經開啟了新時代征程,您如何看待新時代的中國?

卡魯納塞納·科迪圖瓦庫:世界在向前發展,人類的願望也在不斷變化,而中國已經在調整本國政策和計劃,以適應新時代的發展需求,這就是中國所發出的信號。中國在這方面非常務實。我總是看到這樣的描述説:鄧小平被譽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現在我看到了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所帶來的各項益處,但仍有一些新的問題在出現,這些問題不僅出現在中國,在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也同樣存在。目前中國的領導人很清楚新時代的責任與願景,習近平主席同樣也認識到了新時代的訴求,他也一直在回應新時代的發展需求。

中國網:我們注意到您拿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書。您讀了這本書嗎?能否談一下您的感受?

卡魯納塞納·科迪圖瓦庫:這是我剛收到的這本書的最新版。我讀了兩個章節,主要是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讓我記憶猶新的是他在雅加達的演講,介紹了海上絲綢之路,以及他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的演講,介紹了陸上絲綢之路。正如我之前所提到的,這裡面的許多演講都在傳達新的資訊與希望。目前,中國承擔了新的責任和義務,不僅是去實現中國人民的願望,而是與世界各國一起分享財富、知識和技能。中國領導人不僅與中國人民一起,還要與世界共同前進。這就是他在這本書中所傳達的資訊。

中國網: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您對中國未來的發展有何期待?

卡魯納塞納·科迪圖瓦庫:迄今為止,我們看到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基於傳統的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中國正在通過“一帶一路”與世界其他地區建立聯繫。

不久前,中國發佈與“一帶一路”相關的《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可以看到中國已經開啟了新的倡議,而我們正處於見證歷史的轉折期。因此,我認為斯里蘭卡非常幸運,能夠成為中國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倡議的一部分。隨著時代的發展,借助著越來越多的實際行動,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成為許多國家的主要投資國及貿易夥伴。所以很多人預計二十一世紀將成為亞洲世紀,我們正在見證亞洲中心冉冉升起。這一過程中,中國將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斯里蘭卡將成為中國的夥伴。

中國網:眾所週知,中國在扶貧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斯兩國在扶貧方面有哪些經驗可以分享?

卡魯納塞納·科迪圖瓦庫:我認為在扶貧方面除了分享經驗,我們應該更多地向中國學習,因為中國不僅創造了更多的財富,還使這些財富在人民中得到了很好的分配。扶貧成就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果,扶貧的成效已惠及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那些低收入群體。不得不説,將幾億人從貧窮中解脫出來是一個奇跡。因此,我們作為一個仍有部分人群處在貧困線以下的國家,我認為我們必須學習中國的財政政策,特別是精準扶貧政策。目前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仍然面臨著貧困問題,中國的經驗是很好的學習範本。

中國網:去年,斯里蘭卡和中國在文化、貿易及經濟方面開展了很多交流活動,那麼今年兩國之間又將開展哪些活動?

卡魯納塞納·科迪圖瓦庫:目前,中國已成為斯里蘭卡的主要投資國和貿易夥伴。因此,兩國間的合作重點將越來越多地集中在經濟合作上。當然,我們也願意把文化和教育一起納入到合作領域中來,畢竟人民間的交流才是兩國間緊密關係的基礎。所以我們認為人民間的友誼是至關重要的,要建立這樣相互理解的友好關係,除了經濟合作之外,教育和文化是兩個很重要的領域。去年,中國已經成為斯里蘭卡最大的投資國,也是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所以我們希望看到兩國間能夠有更深入的合作,但經濟合作仍將是重點。

(監製/終審:鄭文華;編審:王振紅,王虔;策劃:王東海;主持:葉爾肯;文字:陳安林;翻譯:葉爾肯、高陽;攝像:孫鈺澤;編輯/後期:劉夢雅)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