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入源代表:扶貧不能把産業“硬塞”給農民

發佈時間:2018-03-18 09:28:5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吳嘉林、盧羨婷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劉入源,養羊,硬塞,産業規模,農戶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題:劉入源代表:扶貧不能把産業“硬塞”給農民

新華社記者吳嘉林、盧羨婷

身材瘦削,動作麻利,説話乾脆,健步如飛……初次見到全國人大代表劉入源,很容易被他積極、幹練的“精氣神”吸引。“我性子急,做事喜歡走在前面。”他笑笑,伸出左手來握手,這才讓人注意到他的另一隻袖口是空的。

“這幾天跟大家談鄉村振興、産業扶貧,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想著回去趕緊把新的養羊基地和深加工廠房做起來。前兩天我就打電話給鄉親,讓他們先把土地給整平了。”這幾天一有空,他就琢磨如何壯大養羊産業,幫助更多人擺脫貧困。

今年35歲的劉入源在1999年因一場意外失去了整個右手掌。但他從沒有因此沮喪,用一隻手開創出了一番養羊事業,並帶動長江村和周邊村鎮300多戶貧困戶養羊,每年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2016年、2017年他分別被評為“全國十佳農民”“全國農業勞動模範”。

中專畢業後,劉入源在鎮上打過工、賣過茶葉,2009年回到村裏創業,引進了31頭山羊,因缺乏防疫知識技術,這些羊很快全死了。他不甘心,跑到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廳請教專家,買了相關書籍學習養殖知識,又借錢買了31頭山羊。

“為了把羊養好,我把椅子搬到羊圈裏,觀察羊進食、排便的過程,了解它們的習性。”現在,鄉親們發現自家羊的狀態不對,就會拍一段視頻用微信發給劉入源,他看一眼就知道得了什麼病,再把相應的藥品名稱、用法用量發回去。

2012年,劉入源養的羊存欄量達到200多頭,辦的養殖場初具規模,生活得到了改善,他開始動員鄉親一起養羊。劉入源説,他喜歡幫助別人,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鄉親們一起脫貧致富。隨後幾年,他成立了養羊協會和自己的公司,以“公司+基地+農戶”的合作模式,在周邊多個村發展起養羊産業。現在,他自己養羊1800多頭,其他農戶養羊5000多頭。

在劉入源看來,産業扶貧不能把産業“硬塞”給農民,而應該注重引導農民的創業意識,變被動為主動。“我從村民那裏收牧草,經常給出比市場價高不少的價錢。家裏人都説我笨,給那麼高價格。但我想讓大家明白只有通過自己的勞動才能有收穫,慢慢培養他們的信心和習慣。”劉入源説。

劉入源説,最對不起的是家人,“我的羊圈是鐵皮瓦的,我自己家的屋子下雨天還會漏水,羊都比我住得好。”可是,建新房並不在他今年的計劃中。

“今年要在比較遠的一個村再建一個養羊基地,那裏太窮了。”兩會期間與一些企業家的交流也讓他受到啟發,他決定做産業的深加工,繼續拓展産業規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