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駐華大使:中國有能力應對挑戰 實現發展目標

發佈時間:2018-03-14 15:12:19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葉爾肯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中國,古巴,政府工作報告,改革開放

   

古巴駐華大使米格爾·安赫爾·拉米雷斯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3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古巴駐華大使米格爾·安赫爾·拉米雷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古巴人民非常高興看到中國在經濟、政治和社會轉型方面取得的成就。

記者: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您最關注什麼內容?

米格爾·安赫爾·拉米雷斯:作為古巴駐華大使,我認為政府工作報告跟我的國家和我本人有非常大的關聯性。因為古巴也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我們試圖從政府工作報告中探尋那些可應用於古巴的中國模式作為參考範例。通過報告,我們也非常高興地看到中國在經濟、政治和社會轉型方面取得的成就,這些成就在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裏得到了充分的展現。

首先要提到的一點是,報告強調了中國將繼續致力於脫貧攻堅工作。中國在過去五年中已有超過6000萬人擺脫了貧困,2018年又將有1000多萬人擺脫貧困。這是一組令人矚目的數字,必然會對社會發展起到重要影響。

其次,我們在報告裏看到了中國將繼續加大反腐敗力度和建立新的監察機制。這些即將建立的、更加有效的機制都將建立在法律的框架體系之內。在報告裏我們也看到了中國將繼續放眼全球與世界各國攜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建設已經自然而然地延伸到了拉美國家,這在今年一月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召開的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上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所有這些都表明中國正在穩步睿智地發展,這不僅體現在數字上,而且還體現在發展的高科技含量上。中國不僅自身在壯大,同時也在互利共贏的合作基礎上與世界各國一同在發展。

我們兩國有牢固的高級別雙邊關係,古巴各界會研讀政府工作報告內容,找出哪些內容有助於古巴的發展。正如中國正在遵循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古巴也在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這期間中國的成功經驗一定能對古巴起到借鑒作用。

我認為政府工作報告的意義非比尋常,報告內容是對具有歷史里程碑意義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的繼承和延續。十九大在尊重憲法和法規的前提下,為今後五年在共産黨的帶領下中國社會發展和政府工作奠定了基礎。中國在未來仍將面臨諸多挑戰,但我相信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有能力應對挑戰並且實現中國政府提出的主要發展目標,到2021年,即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之際,建立沒有貧困和經濟發達的社會。

記者: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您如何評價中國近40年來的發展變化?又如何評價中國的發展給世界帶來的影響?

米格爾·安赫爾·拉米雷斯:我認為改革開放政策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中國今天的先進發達正是得益於40年前鄧小平開啟的改革舉措。我相信中國正在成為國際經濟框架中的重要一環,特別是在過去的三到四年裏中國經濟一直是以6.5%左右的速度在增長,之前幾年的增速更快。

中國對全球經濟的貢獻率超過30%,這清晰地表明瞭中國經濟的增長髮展對整個世界經濟的影響。這些不僅僅體現在數字上,而且事實上,中國的發展是在合作共贏的基礎上與世界實現接軌。中國正在為新的國際合作模式建立基礎,這一模式是建立在合作的基礎上,而不是建立在單邊的“全球化”之上。中國正在成為國際合作領域重要的里程碑和效倣的榜樣。

(監製/終審:鄭文華;編審:王振紅,王虔;策劃:王東海;主持/翻譯:葉爾肯;攝像/攝影:王東海;編輯/後期:劉夢雅)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