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印委員:扶貧要抓住三大“牛鼻子”

發佈時間:2018-03-12 10:01:4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班娟娟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許家印,移民搬遷,就業,牛鼻子,大棚

全國政協委員、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10日上午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三場記者會上表示,扶貧一定要抓住産業扶貧、移民搬遷扶貧和就業扶貧三個扶貧的“牛鼻子”。

在許家印看來,産業扶貧非常重要,尤其是因地制宜的産業扶貧更為重要。以恒大在貴州畢節的扶貧做法為例,恒大根據畢節市十個縣區獨特的生態和氣候條件,打造了中國西南部最大的蔬菜瓜果生産基地和最大的肉牛養殖基地。在蔬菜基地,建設了15萬棟大棚、100多萬畝蔬菜瓜果大田基地以及配套的育苗中心,引進了上下游企業79家,解決農民種什麼、怎麼種、賣給誰的問題。現在一個大棚一年可以增加收入8000元到1萬元,解決兩個人的脫貧。在肉牛養殖基地,恒大在十個縣區裏建設了1000個養牛場,引進了15萬頭安格斯種牛、200萬隻凍精,改造了當地100多萬頭土牛。平均算下來,養一頭牛一年可以增收4000多元,可以解決一個人的脫貧。

“除了打造兩大農業産業基地,我們還有其他的産業扶貧,比如在經果林方面,我們建造了十幾萬畝油牡丹;在中草藥産業方面,我們建造了十幾萬畝丹參、天麻等;在旅遊産業方面,我們則開發了鄉村旅遊、農家樂等。”許家印説。

“搬遷扶貧同樣重要。”許家印指出,“畢節市是烏蒙山區的一部分,很多老百姓住在深山老林裏,路不通、水不通、電不通,房子不遮風不擋雨,從山裏走出來要幾個小時,孩子們上學要跑很遠的地方。像這種情況,不搬出來是無法脫貧的。”許家印介紹稱,恒大在十縣山區建設了50個新農村、9個移民搬遷社區和一個古鎮,解決4.2萬貧困戶、18.4萬人的移民搬遷。移民搬遷出來以後,平均每戶配置了兩個以上的産業,幫助移民實現持續脫貧。

“就業扶貧來得最快,一人就業全家脫貧。”許家印説,恒大為當地8萬多貧困勞動力進行了職業技術培訓,解決4.3萬人就地就業和異地就業,4.3萬人的每人平均年收入達到4.2萬元左右。

許家印還表示,扶貧不僅僅是産業扶貧、移民搬遷扶貧和就業扶貧,還包括其他的扶貧方式,比如建醫院、老人院、兒童福利院、職業技術學院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許家印還指出,目前,我國還有3000多萬貧困人口,8萬個貧困村,同時有2500多萬民營企業。如果每300家企業當中有一個企業去幫扶一個村,可實現村村有企業幫扶。這樣就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社會幫扶力量,就可以為實現到2020年所有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一道邁入小康社會的目標,貢獻民營企業的力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